2012年1月26日星期四

26-01-12 丝绸之路龙腾虎跃

首相纳吉本周三为世界华人经济论坛推介“全球商业经济理事会”仪式上致词时,认为亚洲预料将引领21世纪的全球经济发展,因此,政府非常欢迎世界华人经济论坛,计划启动“旧丝绸之路”的倡议,并相信该理事会将致力推介大马成为其中一个首选的投资地点,加强与全球华商关系。

纳吉过去曾强调启动旧丝绸之路,以及构建涵盖中国、东协、印度和中东的“新经济金三角”的重要性。

丝绸之路是古代著名的中西陆路通商渠道,但中国和阿拉伯商人在中世纪时期,也通过海路途经南洋诸国,航至印度和中东进行频密的商贸来往,即曾经辉煌一时的“海上丝绸之路”。

在目前全球经济局势及欧元区面对金融问题的情况下,通过结合中国、东协、印度和中国的伙伴关系,将能制造巨大的商机和投资契机,刺激全球经济的复苏及发展。亚洲为此必须把握时机及机会,发挥这方面的领导角色。而大马也盼望能成为这个这个新经济走廊的枢纽,吸引各国华商和外资在我国落户发展。

来自澳洲的该理事会首任主席苏震西同样认为,21世纪是属于亚洲的世纪,因此,他将致力加强亚洲华商的联系,并与世界华人经济论坛及亚洲策略及领导研究所合作,创造一个能惠及各界的“新世界”。

亚洲策略与领导研究院总执行长杨元庆也相信,全球商经理事会设在大马,有助招徕世界各国华商及各国籍的商人参与。

当今中国、东协和印度的发展势头强劲,一个连贯中国、东协、印度和中东的重要经贸市场已现雏形,随着全球商经理事会的设立,我国若能洞悉先机进行周详规划,加强参与和深化开拓国内外市场,将能在丝绸之路的落实扮演磨合与成形的其中主要推手,为我国开拓新的经济潜能。

香港《Economist Corporate Network》本周公布的年度调查显示,环球商业领袖对2012年亚洲的销售额能维持强劲增长抱有信心,全球企业正加强在该区的发展增加投资比重。

中印依然是吸引投资者的市场,但印尼跃升最快,有72%受访者计划今年增加在印尼的投资;也有近半企业表示会增加在越南、泰国、大马和新加坡的投资,并指基于政府推行经济转型计划,因此马来西亚最具投资吸引力。

中印经济起飞,综合国力日增,龙象共舞可为东协带来相辅相成的经济增长,但面对东协周边国家在招商引资方面的来势汹汹竞争,大马须全面发挥所处的优越地理位置、良好的基建设施、政治稳定、健全金融体系和成熟领先的回教金融业务等优势,全方位强化招商引资条件,吸引更多外资立足并以大马为据点,向中印、澳纽和中东等国辐射扩张,使大马成为丝绸之路的其中一颗耀眼明珠。

文章来源:南洋商报社论 201201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