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26日星期四

26-01-12 男左女右趴埋墙

男女分坐,是社会习俗还是伊斯兰化专属品?

 吉打州召开的第三届民联代表大会,所有出席者皆规定男女分开坐,与领袖在台上大谈开放、开明、中庸的说法背道而驰,形成逗趣画面。

 亦因如此,政敌顺势进攻,致使朝野再度爆发政治口水战。

 马华火力全开,以显微镜將微粒子无限量放大,把此事扯上神权宗教思维行径。

 火箭妇女组主席章瑛马上反击,说台上台下大不同,力辩不存在保守作风。

 她还画蛇添足,说这种做法不只是伊斯兰党专属文化,还说几乎所有学校召开周会时都实行男女分排站……

 一切说法,无非想把衝击力减至最低。

 回想小学与中学时,除了上厕所,我们几曾试过如“警察查牌”,男左女右趴埋墙的?

 没有啊,我们是依据班级排队,男同学就站在我身旁呢!

 解释等于掩饰,以一个个“理由”来盖过之前看似合乎情理,却难以理解的说法。结果越说越离谱,演变成男女分坐是伊党女党员本身的选择。

 本是涵盖三大民族的民联大会,最后演变成一党大唱独角戏的戏码。

 的確,男女分坐、分隔並非伊斯兰保守宗教措施的唯一產物,可却是伊党热衷实践回归封建的策略之一。

 纵使状似小事,却隱藏“男女不可能平等融合”的信息。

信心大打折扣

 丹州超市消费者结账时必须男女分排、女工因捧茶时露出手臂让华裔僱主中“牛肉干”等事件,经已令华社对开明伊党信心大打折扣。

 民联在如此庄严场合闹出此等事件,委实让那些心尚存疑的群眾,去向更漂浮不定。

 在场火箭领袖未及时反对,更是饱受炮轰。民联与国阵政策视野的宏观比拚的当儿,无论做何事都必须审慎才好。

 行动党根本未曾预料到,高喊振奋在野支持者人心口號与华丽宣言的台上风光,显然被台下的风波掩盖殆尽。

 或许在火箭领袖思维里,这根本算不上什么;可能真的要到了全国戏院皆男女分开看、吃饭男女分桌坐的地步,才会对事態的严重有所觉悟吧。

 不过到了这个时候,是否会恨自己“爱得太迟”?

文章来源:中国报 作者:董嘉欣 201201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