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29日星期日

29-01-12 西海岸大道公司捡便宜

外报评论:西海岸大道公司捡便宜

《星报》专栏作者古纳昔卡南在他的专栏谈到全长770公里的西海岸大道的特许经营权长达60年,的确有太长之嫌,而未把征地费计算在内的70亿7000万令吉造价也未免太昂贵。

优乐家集团(KEuro)宣布通过子公司西海岸大道私人有限公司(WSB)持有64.2%股权,并表示已获得首相署旗下公共与私人领域合作单位(PPPU)的批准信,但政府至今仍未宣布详情。

这盘生意,无论怎么看,都是WCE捡到便宜。这家公司于2007年5月宣布的条件却比现有的条件差得多。依4年前的发展成本大概只需30亿2000万令吉,特许经营权只有33年;每公里的造价是1390万令吉,现在宣布的却是每公里2230万令吉。

在判断这项交易是否公平之前,我们需要了解更多详情。为了人民和政府的利益,政府应更透明的处理,并邀请各有资格参与投标的人竞标,确保工程的成本、过路费的收取和特许经营权更利民。

文章来源:南洋商报摘自《星报》 201201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