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27日星期五

27-01-12 錢和權力

有網友列出了新年常被問的十大「毒舌」問題,引來網上熱議。其實,這十大「毒舌」問題,多數都離不開錢和權力,而這兩樣東西,卻又是許多人致力追求的。

春節期間,我家的小貓疑誤食毒藥而痛苦萬分,一直因身體疼痛而不住抽筋、哀嚎。看著這一切,不由得心生起生命無常的慨歎。

小貓掙扎了幾天幾夜,最後才斷了氣。一個小生命抵抗不住病魔的威脅,就這樣撒手而去。在死亡面前,動物和人皆平等,絕不因為誰擁有較多的錢和權力就享有這方面的特權。

其實,凡事求好是人之常情,然而,在人生的道路上,卻往往並非總是一帆風順,十全十美的。人生不如意事十之八九,這是現實人生的真實和殘酷之處,然而,許多人卻往往不願意坦然面對,而總是願意一味地相信:天會降橫財、五福(福、祿、壽、喜、財)會臨門……就這樣相信和祈求了一輩子,到了最後,卻也免不了死亡的威脅,而難逃死亡的最終命運。

在真實和現實的人生道路上,錢和權力就如過眼雲煙、曇花一現,只能給人帶來短暫和片刻的滿足感和快感,但卻能使人的貪求之心和虛榮心不停增長,直至生命終結的那一刻。

在人人都求「鴻運當頭」、「大吉大利」、「橫財就手」等的同時,其實,如果能保持一顆平常心,淡泊心,且賞萬山紅,閒看雲風,亦是一種人生之樂和智慧。

文章来源:东方日报 作者:江立芙 201201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