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28日星期六

28-01-12 大馬人不要萊納斯稀土廠

溫故才能知新。在萊納斯稀土廠不斷搞公關、登廣告,希望「洗脫污名」的時候,我們千萬不要忘了從歷史中吸取教訓。

霹靂州甲板紅坭山埋毒事件,造成數十名受害者無辜犧牲。從怡保市區驅車前往「觀光區」(甲板)僅是20分鐘左右,當年的紅坭山依舊在,只是朱顏改。印象中的老丘、阿娥姐、肥皂及小陳,作為抗毒委員會中堅份子,此際他們又怎樣「平心靜氣」傾看彭亨萊納斯事件?

甲板原本僅是個鮮為人知的小鎮,但在那時卻成為全國注目的「觀光區」,為了配合今年的2012霹靂觀光年,筆者有個奇想:可否把它的事故及史跡列為名勝地、讓後生認識歷史?

當年,甲板居民為了確保本身及後代的安危,採取了一系列抗議行動,包括成立了抗毒委員會,聯合簽名向當局請願,傾全力要求政府撤消這項「要錢不要命」的決定。從資料系列報道整理後,不難發現人們應該跌一次跤學一次乖。甲板與萊納斯,看來全無關聯,但它的安全程度如何?它對環境有何影響?這些疑點都有待解開。

一般來說,輻射對生物的影響,特別是對人類所造成的危害,主要是按照接受輻射劑量的大小來加以區分;影響最主要就是機體的突變致癌(輻射致癌)。

細胞不斷分裂形成癌症

人體細胞如經常受到放線的照射,會誘發突變的轉化。細胞不再受身體的制約,而連續不斷的進行分裂,畸形繁殖生長。體細胞一分再分,最終形成一塊腫瘤,這就是癌症。在醫學上,這種體細胞的變化,稱為細胞的惡性轉化。可見,輻射確是能使動物和人類患癌!輻射使人致癌,又可簡單分為兩類:

(a)職業性的輻射使人致癌:由於經常操作放射設備或接觸放射線(諸如X光)物質所致。職業性輻射引起的白血球,這方面已有很多報告。在早期,從事X射線操作的人員及研究員,並不知道輻射線的危害性,當然也就沒有採取適當的防護措施,而使得許多人死於白血病,更死得不明不白。

大家所熟習的居禮夫人是發現鐳的專家,然而可憐的她卻死在所發現的物質上。鑒於居禮夫人為了把釙與鐳進行了分離,接觸超量的輻射而不幸患上白血病。其女兒因協助她進行放射性的研究工作,亦遭到同樣厄運步其後塵。

隨著前蘇聯切諾貝爾及日本福島核變及洩漏後,人們對核子反應爐忐忑不安,擁核,掌握原子能超級殺傷力的霸權國家經常「談核色變」,彼此以研製更具威脅的武器自保,導致下一個危機的衍生……

(b)核爆輻射致癌:核爆輻射致癌乃是輻射致癌最主要的一種。1945年,美國在日本長崎、廣島兩地各投下一枚2萬噸級(TNT/三硝基甲苯)當量的原子彈。不少倖存者後死於白血病,這方面的資料不勝枚舉。

實際上,白血病的發病率與倖存者及爆心的距離(輻射劑量)有關。發病率最高的是那些接近爆心地區的倖存者。反之,離爆心較遠地區的發病率就低,可見,白血病的發病率是與輻射劑量有著密切關係。

同時,受到核輻射照射的年輕倖存者出現白血病較早,而年老者的則遲出現。

另外,慢性骨髓性白血病的發生,主要在核爆後5至10年間出現,對日本倖存者長時間的觀察發現,除白血病外,甲狀腺癌、唾液腺癌、肺癌及乳癌等,也出現這種情況。

如何妥善處理放射性廢料?

如何適當處理放射性廢料的確是項令人頭疼的問題,若將它如其他廢料般長埋在地下,最終還是會影響到人類和生物。因為輻射的擴散,將持續億萬年之久。更不能像燃燒垃圾一樣把它燒掉。有人曾提出其他一些奇奇怪怪的辦法,包括把廢料載到太空去,但沒有一個辦法被視為安全,而能普遍接受的。

這也解釋了,為何國人反對將稀土廢料埋藏在甲板及現今的彭亨。雖然當局一再強調安全及妥善,不過也有專家一再提醒民眾,做任何事必須「以防萬一」!大馬自然之友主席默哈末依里斯局紳曾說明,即使埋毒水槽能保持適量的厚度,但仍不能確保有關防備措旋具有百分之百的安全。

大馬前理科大學莊劍成(譯音)博士說,即使是低水平的輻射,也會在一段時期後造成危險。根據專家的看法,氫氧化釷(Thorium Hydroxide)的輻射性要耗費100億年光景才能完全消滅!試問至何時我們的威脅才消失?

一名本地大學的農業化學家說:「雖然釷沒有鈾那麼容易溶解於水,但這並不意味著釷是不能溶解。實際上,當酸性增加時,溶解性也更大,尤其是在石灰岩衝積的山谷。」

國民大學的蘇基曼博士也佐證了各專家的憂慮,任何「有資格」的土木工程師都不會輕易批準埋毒的建築工程。他的坦誠言論,代表著正義至上,不平則鳴的抗毒前鋒心聲。他也婉轉證實,埋毒槽非同兒戲,稍為不慎將遺恨億年,大馬朝野領袖應和抗毒前鋒站在共同線上,誓為人民的健康作後盾!

留加大馬學者,加拿大拉瓦爾大學理工學院,光學、激光室前主任陳瑞良(譯音)博士曾指出,科學先進的英、美、俄、中等國家,在掩埋原子廢料或發電廠單位所排出的放射性廢料前,都會對廢料作妥當的處理。負責單位通常在選擇了地點之後,還得慎重其事在所選擇地點特別佈置一番。

例如選擇一個人煙絕跡的荒山野嶺,特建鋼骨水泥的結構,須深岩石洞處,加上重重防範設備,確定在附近一帶作了安全設防,然後才把那些危險廢料埋在岩石洞結構內。他表示,在科技尖端的國度,預防一切污染已那麼謹慎,一般上是不允許廢料埋在人們常到的地域或普通土壤下面。尤其對埋藏地點土層結構水土成份,甚至可能潛在的地下水源與河流聯繫者,都必須小心翼翼去探究,否則若出現漏洞,會對居者造成性命的威脅。

當彭亨州的萊納斯事件沒有一勞永逸解決,我們要理智責問自己,我們是否太掉以輕心?為何數以億計的工程僅提供幾百名職額?為何原產國澳洲自己沒有「地方」處置?稀土公司及政府當局有否「透明」作業?還有……

無論是甲板,或是萊納斯事件,一旦涉及人身安全,各方必須毫不猶豫的站出來反對,而不是一味「向錢看」,否則今後埋毒事件將源源而來。馬來西亞的錦繡山河及純樸的自然環境,絕不允許別有居心不良者破壞。允許萊納斯成功建廠投產,無異漠視2,700萬人民的智慧及安全!

文章来源:东方日报 作者:浪花 201201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