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27日星期五

27-01-12 教總對〈跟隨時尚豈能求永續?〉的回應

教總對〈跟隨時尚豈能求永續?〉的回應
教總秘書處


劉錫通先生日前在東方日報《東方名家》版「觀念平台」專欄發表了一篇題為〈跟隨時尚豈能求永續?--也談教總轉型〉的文章。由於在有關文章中,劉君的許多言論是他自己憑空想像和斷章取義的,與事實不符,文中不但是對教總主席王超群進行人身攻擊,更是蓄意破壞教總,因此教總認為有必要加以釐清,以免誤導讀者。

劉君在文章中提及教總主席王超群所提出的轉型,包括了「教總因『時代變遷,環境改變和思維的不同』,也必須作相應的調整,『從強硬對立,轉向理性爭取』」;以及「教總能『收集資料、擺事實、講道理』,才能把『教總漸漸擺脫激進華教組織的標籤』,所以教總的『聲音也逐漸受到政府的重視』」,劉君指責這「簡直是把過去數位教總主席對華教所做的一切犧牲和貢獻徹底否定」。

此外,劉君也指王超群「遲不遲,早不早,偏偏選擇大選跫音靠近時,才靈機一動向報界發表言論,將矛頭從對外,轉向對內,玄機何在?只有他自己心知肚明。」同時,也指「最使王君提心吊膽、寢食難眠的是,因為許多人印象中教總是捍衛華教的激進份子,總是和政府對立,所以王君就要與前輩們劃清界限,以免受池魚之殃,毀了他的大好前途。」

教總認為劉君的上述談話是非常誤導和不負責任的,因為在有關的專訪中,王超群根本就沒有發表任何指教總過去數位主席,在爭取母語權益的態度是強硬而非理性的談話。這完全是劉君自己的想像,信口雌黃的談話,教總對此深表遺憾。

較強硬≠非理性

事實上,教總一直以來都是在不同的時代和局勢,根據實際情況的需求,在各方面做出相應的調整,以在爭取華教權益上達到最大的成效。身處不同的時代,肯定會有不同的做法,例如在過往的局勢,教總必須用比較強硬的做法,但這並不表示強硬就是非理性,而且教總也從來不這樣認為。事實上教總自成立以來,就秉持著合情合理合法的行動方針,以前是如此,今天依然。

所謂的轉型,是指教總這數十年來根據實際情況的演變,而在工作方式和定位上的改變。例如隨著老師身份的轉變,教總組織架構的重整,再加上時代和局勢的演變,因此教總也必須自我檢視,並探討在本身的架構和能力範圍內,做出妥當的改善,與時俱進,以便能夠繼續在爭取華教權益方面做出更好的成績。

事實上,早在90年代開始,教總就已經根據本身的優劣,逐步在組織定位和工作上做出調整和改革,以符合時代的實際需求。換言之,教總的「轉型」早就開始了,它是因應局勢及本身組織發展所需的自然演變。

教總是由校長和老師組成的組織,因此隨著華小校長和老師都被納入成為公務員,受到種種局限後,教總的運作也直接受到影響。再加上新生代老師對華教在感情及認識上,和舊有的老師都有所不同,這種演變也都對教總的內部組織起著一定的衝擊,因此在種種主客觀環境的影響下,教總就根據本身的情況和能力,以及局勢的演變和需求做出適當的調整和轉型,以確保教總的持續發展。

教總早已推動「轉型」

在這樣的轉變下,也就出現了所謂從「強硬對立,轉向理性爭取」的工作方式,但這絕對沒有否定過去的做法,因為這是不同時代的不同需求。與此同時,教總作為一個校長和教師組織,可說是對學校的情況和問題最為清楚,而且也掌握最新的資訊,這是教總的優勢,因此教總就把收集資料和調查研究作為其重點工作;事實上這也確實是非常重要的工作,因為只有掌握了翔實的數據和最新的資訊,我們才能夠向政府據理力爭,這是捍衛華教權益運動里非常重要的後方建設工作。

此外,教總的轉型還包括了提升教師的素質、推動華小教育改革、推廣家庭教育以及推展尊師重道運動等等,希望能夠通過種種努力,為我國的教育,特別是華文教育的發展做出更大的貢獻。

事實上,一直以來在很多場合上,教總都會提及本身的「轉型」,特別是以上所說的種種工作。所以教總的轉型早就開始了,而且是一直在進行著,根本就沒有所謂的「跟隨時尚」,更加沒有特別選在大選跫音靠近時,才靈機一動加以發表。有關王超群主席的專訪是配合教總60週年會慶而進行的,是60週年會慶系列活動的一部分,希望借此讓社會人士進一步認識教總,並給予教總支持。所以,我們真的不懂為何劉君會把它和大選聯想在一起,到底用意何在?

同時,對於劉君所指的「將矛頭從對外,轉向對內,玄機何在」的談話,我們也真的是摸不著頭腦。至於劉君指「所以王君就要與前輩們劃清界限,以免受池魚之殃,毀了他的大好前途」的言論,更是無稽之談,毫無根據,蓄意污蔑。

其實,只要是有事實根據的言論,教總必虛心接受任何的批評和指正,並會加以檢討及改善。但對於劉君的文章中出現了那麼多不確實的言論,教總除了深感遺憾,更是感受到「欲加之罪,何患無辭」的無奈!未免誤導讀者,教總遂發表此文加以釐清,以正視聽。

教總對此文作出說明和釐清後,將不再對相關的課題作出回應。

文章来源:东方日报转载 教總秘書處 201201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