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26日星期四

26-01-12 做官者的辩才

清朝的三朝元老曹振庸的有句名言,“做要多磕头,少说话”知者较众;不过,在大马官场最实用的,则是唐朝苏味道放诸四海皆经典的做官说话要诀“模棱”——含含糊糊,缩头缩尾,到处留下活扣,见机行事,看风转舵。

看看独立以来,除了在党争中搭错车因而丢官,但在斗争胜败已分,论功行赏,搭错车而没丢官者,还不是少说话的人。

雄辩滔滔,一开口而诸侯惊,一摇舌而党内风云骤变者,一旦斗败,绝无侥幸,只有人头落地。

所以,官做得久者,都是话少和话油滑得连跳蚤也站不住的人。这才是他们可以高踞庙堂,事奉多朝,终身享受高薪厚禄,荣华富贵的关键所在。

在大马当官,磕头是不必。老一辈的国阵成员党议员被讽进入议会,毋须多言,只须一手捧个椰子,一手抓住支玻璃瓶。一声YA一声 BETUL足矣。

此说十分刻薄,不过,在一般情况,似乎写实性也蛮高。若非如此,该言不敢言,也不致于有3·08几乎被灭顶。

长期为官话所累

在珀斯看当地出版的中文周报,转载当今大马的新闻,行动党妇女组主席章瑛反击雪州马联委会副组织秘书黄信祚评伊党男女分坐,同时也点名郑修强、蔡金星等其他领袖,斥他们对妇女平权无知,丢马华的脸,让人笑话云云。

对章瑛的高论,不知他们是否有回应,若在这仍有辩论空间的课题就此被驳的哑口无言的话,那可能是马华精英,包括尚未当官的年轻同志,长久操练少说话,以及只善说苏味道式的官话所累。

文章来源:南洋商报 作者:黄子 201201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