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27日星期五

27-01-12 关于枪手

有人提及很多硕士与博士研究生雇用枪手代笔,据称这多数发生在私立大专院校,国立大学较少涉及;而选修工商管理课程会较容易涉及。然而,没有任何数据,岂可妄下定论?这对私立大专院校有欠公平,并对私专研究生更是造成伤害。

关于枪手传说,首先我们来比较国立大学及私立大专的师资。国立工商管理师资,毫无疑问,学术上是合格的,却很多没有实际在工商界的工作经验;如果教导学士生,绝没有问题,可是,研究生就大不相同。这些师资可会遇到了所谓的“如果你要教人游泳,你至少必须下过水” 的情况。

监督师避而不见

很多时候,研究生的知识和丰富的工作经验都超越师资,这时候,委派来的论文监督师长(Thesis Supervisor),对研究生所要探索的项目毫无认识。由于学生众多,师资不足,有时大学委派非其专长的师资,督导某研究生的项目;论文监督师就会以“苏武牧羊式” 的让研究生自己照顾自己,因为监督师无能为力。

“你要进行这项目的研究,你才是这方面的专家,我可不是,可别问我。”研究生发现反正监督师不懂,索性不再约见,没人可商讨,也雇用枪手完成论文。

有者对研究生有所要求,研究生必须以他的名义或联名在知名的杂志发表短篇论文,这时研究生有难了,只好找枪手帮忙。到最后连本身的长篇论文也一并叫枪手代劳了。

私专监督师学有专长

至于私立大专的多数研究生师资,是有丰富的工商管理经验,也通常以部分时间授课;当上论文监督师更是学有专长,对特定研究项目有实际的经验和了解。

私专研究生多数是华裔,由于对国立大学多望门兴叹,若可能的话,任谁都愿意进入学费廉宜的国立大学,因为私专学费非常昂贵。由于研究生在工商业界有深厚的经验,清楚自己所要做的研究项目,要求很高(对师资及自己)。

研究生交了昂贵的学费后,也没多余的金钱来雇用枪手代笔,故对监督师要求很高,也形成这类私专师资难为,容易被学生投诉,丢失了工作,故监督师长和研究生尽力互相配合把研究项目完成,反而鲜少有枪手这回事。

事实上,在本地要找枪手(研究班) 还真不容易,多数的枪手是在美国,因为高学历的美国人比比皆是,失业者也多。

文章来源:南洋商报 作者:倩玲 201201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