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31日星期二

31-01-12 紅包白包,膿包草包

龍年伊始,政治人物的新春團拜秀熱辣上演,首相納吉前天出訪霹靂州,向三戶華裔人家拜年派紅包,贏得喝彩,也把民聯的氣勢比了下去。不料土著權威組織也來湊熱鬧,卻送了白包。高人和草包的分別,大概不是紅白兩色,而是草包歹戲拖棚,連觀眾的臉色也黑了。

土權趁新春團拜搞點形象工程,本無大礙,反正政壇戲子不只土權一家,政壇眾星們說聲GONG XI FA CAI,穿件紅彤彤的衣服打恭作揖,也算1Malaysia的獨特風景,而且朝野皆然,土權是吃政治飯的,打鐵趁熱登台做秀也理所當然。可惜,土權的幕後軍師竟是「色盲」,也就「白里透紅」,連白包也來不及派發,就十元紅鈔處處飛,加上馬華同志串場,現場所見,也就紅包白包齊飛,膿包共草包一色。

翻開這兩天的報章,從初九天公誕開始,朝野文告和政治人物的演辭,包管趁機多踹土權兩腳,反正落水狗不怕多打。但這些小打小鬧,卻點綴了千遍一律,近乎複製過去的沉悶新年,也讓人們樂上一陣子,在親友杯酒言歡時多了談資,不必見面皆談大選。就此而言,紅包白包,膿包草包合唱的大戲,聲勢比北大教授孔慶東獨唱「港人是狗」,以及香港的「蝗蟲」歌雄壯得多了。

去年四月,土權還帶隊直闖吉隆坡安邦路馬華總部大廈,揚出布條向馬華叫陣示威,甚至揚言大選要「教訓馬華」。當時,中宣局和不少馬青仔勇發文告,直斥土權,事隔不一年,土權未改本色,竟有馬華同志和土權同聲同氣,同台演出,共發白包,豈不怪哉?

難道說,龍年伊始即有「飛龍在天,利見大人」之象,所以紅包白包齊放,膿包草包齊鳴,為的就是向「大人」交心,為的就是新年博出位,大選博上陣?

看來,馬華政治局得給這位同志多上點政治教育,教他「分清敵我」──「凡是敵人反對的,我們就要擁護」,免得陣前操戈,壞了大事。還有,馬華黨校要更要以這位同志為鑑,提醒百萬黨員:Perkasa和MCA不是內部矛盾,而是敵我矛盾,以免堂堂正正做人的馬華被反對黨指為土權的盟友,那就苦了來屆大選要上陣的同志。正當馬華準候選人參拜大人,抖開塵土,秀出斤兩,一些人忙著和土權切割關係,半途卻殺出白包和草包同台唱戲的怪橋段,黨領導只好含笑飲砒霜。

民政黨副主席馬袖強說,土權主辦新春開放門戶是好意,但新春派白包卻是對華人文化的無知。此話當然不假,但伊布拉欣好歹國會議員也當了幾屆,政壇也混了幾十年還對華人文化無知,不也証明大馬教育的失敗?現在不是流行1Malaysia嗎?華人對其他友族文化雖無深刻理解,但起碼對文化習俗有個基本認識,搞個三大民族共慶佳節的場面還游刃有餘,像新年派白包這種「創意」是學不來的。

若當國會議員的也是這種文化水平,他們到大學里和學生交流,大談學術與教育,或是發文告吹牛,說什麼種族團結之道,能吐出象牙,還是假牙?國會不也應該給議員上一課「大馬各族文化入門指南」,免得明年金蛇狂舞的時候,又重演紅包白包,膿包草包六國大封相的怪戲?

大年初七,馬來西亞人初次見到資深政客不諳華人習俗的「文化震盪」,也領教了紅包白包膿包草包「四包大匯演」的歹戲,在舞獅與撈生之後,「拒收白包」應該會成為政治人物的文化入門指南,也算不幸中之大幸──才大年初九天公誕,大馬政客的文化水平及政治教育己有所提升,不論膿包草包,都弄清了紅包白包。

文章来源:东方日报 作者:黃金城 201201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