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31日星期二

31-01-12 重编历史教科书正视各族贡献

还原真实大马历史运动委员会(KemSMS)呼吁政府及教育部等相关单位,立即重编历史教科书,以公平地认可全民各族对国家历史发展的贡献。委员会主席塔斯林莫哈末披露,经该会就现有中学历史课程及教科书进行研究及分析后,发现有关课程不符合我国真实的国家历史发展并且偏向特定的种族及宗教。委员会也提出了许多宝贵建议予政府及教育部,希望能获得有关当局的重视。

笔者十分认同及感激该委员会的报告及建议,历史是社会与族群的集体记忆。从我国经历英殖民的统治,抗日期间到迈向国家独立,各族先贤的努力及贡献是不容抹擦的。然而因狭隘和极端的政治议程,有关当局一再的窜改中学历史课程及教科书,造成内容过度强调单一族群的贡献,以及灌输特定的宗教文化及政治贡献,使我国历史不客观,更颠覆了年轻一代在学习过程中的价值观及对各族先贤在国家建设的认同感。

华团相关当局须紧密配合

而最近年轻政治人物郑惠浓的“公平”论,更明显突出年轻一代自我矮化的心态,这是年轻一代在接触及学习不客观和含有特定政治议程的历史后所带来的后遗症。不但如此,有特定议程的政客会以有关偏颇的历史论,推行不适于我国多元种族的政策,去年新山市政局(MBJB)出版的文化旅游大蓝图也只注重单一种族,完全排除了其他族群的文化,食物和历史人物。

这使到旅客误会我国是个单元化的社会。也使有关当局在发展市区文化基建时“忽视”及遗漏了其他种族的存在。这偏颇的历史并不利于国民之间的相互了解、认识,尊重及团结。不仅使到年轻一代对国家缺乏归属感并产生隔膜,更甚的是国民会潜默化地屈服于政客所谓的“感恩论”。

笔者呼吁有关当局正视该委会的所有建议,尤其是编撰历史教科书须由多元种族的历史专家团队组成,编撰委会成员必须公开,并且在审核教科书通过前,必须咨询独立专家小组与各界的意见。此外,各界尤其是华社应该鼎力支持“还原真实大马历史”运动;华团更须与有关当局紧密的合作,填补华社先贤在官方国家发展历史的不足与空白页。而大众可提供家里宝贵的历史文物及照片予相关华团与当局,使历史更符合国情及贴近各阶层的草根社会。

引导年轻一代了解历史

教育部必须检讨强制使用历史教科书制度,鼓励和允许教师及学校使用多样化的教科书及教材。学校应主动接触各华人宗乡业缘性团体如民办的新山历史文物馆和华研中心。教师可带领各族学生参观及认识早期的照片,一图胜千言,图像的用途有非凡的意义,早期的照片不仅还原了真实历史原貌及为先贤的贡献留下存证,也能让后人及年轻一带直击历史现场,效果远胜课堂的书本,有助加强年轻一带对历史的认识与兴趣。

我国是多元种族、宗教及文化所组成,大家都是马来西亚发展历史的一部份。因此,应该把各种族、宗教及文化列入历史课程与教科书,通过此承认各族的努力及贡献,这才是真正符合“一个马来西亚”的宏愿。同时,还原真实大马历史不仅可加强国民之间的认识及尊重,它也加强国人对国家的归属感,从而减少人才外流,是国家更昌盛团结不可或缺的元素。

文章来源:南洋商报 作者:八十后 201201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