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30日星期一

30-01-12 一肚子忠心和不合时宜

不只是唐朝,古代的中国人审美观,美男子的审美条件是高大、肚子大、胡子长。

特别是从魏晋南北朝开始,一部‘世说新语’,个个美男子的脸,除了白,就是如八月十五的满月。一张八月十五满月的脸,绝不会由一个玉树临风的身躯支撑着,若是的话,那是个大头鬼了;支撑那大脸巨头,必定是个庞然可观的虎背熊腰的身裁。

苏东坡出名的不是美,不是俊,而是才华横溢。苏学士虽无美男之誉,但也有个特大的肚子。有次他指着大肚子问家中歌伎,里头装的是什么?有人说是学问,有人说是经纶,有人说是智慧,最佳答案是朝云说的一肚子不合时宜。这典故许多人耳熟能详。

满肚子都装着忠心

在苏东坡几百年前的唐朝,已经从唐明皇渐变成唐玄宗——由明变黑——见到安禄山。相传安禄山这大军阀,有个超级大肚。安禄山的大肚,大到垂及膝盖!

当时已专业吃喝玩乐,醇酒肥美人的唐明皇开玩笑问他,那超级大肚里装的是什么?别看安禄山是个残暴军阀,几乎要了唐朝老命的军阀,绝非有勇无谋莽夫,他有城府,也很机智,他的答案是让龙心大悦的一肚子忠心!

民联尚未正式组成,伊斯兰党内就有亲巫统派和亲在野党或后来的民联派,3·08政治海啸,更是两派角力剧烈时刻。

若非聂长老的权威强行压下,伊党已经在朝治国平天下了。虽有聂长老强力威慑,但亲巫派并不死心,直到伊党改选,亲民联派占尽优势,亲巫派在党内的话语权才没落。

大敌当前主次分明

至此,在打倒巫统,夺取政权之前,伊党绝对需要非回教徒选民的支持。要获取非回教徒选民支持,绝对不能一步登天,全面落实回教法的治国理念,稍有智谋者都明白欲速则不达的道理。用温水煑青蛙也好,用寸寸蚕食也好,推行回教法治国,必须让非回教徒渐进式地慢慢接纳,至终习以为常。

可是,党内就是有这么一群,像吉打州务大臣之流,对回教的忠心有余,但目光如豆,讲死都不明,在应该团结所有力量包括次要敌人,来打倒主要大敌之前,却主次不分,做不该作的事,讲不该讲的话,大敌当前,却把可以收归支持自己的力量,异化为反己的力量。

为了大局,这类虽然尽心尽意,对回教国一片丹心赤诚的忠贞斗士,但不合时宜的同志,只好扫出门,免误终极目标的大业。

此为何最激进的哈山阿里,在此阶段,找不到留在伊党斗争的理由。

文章来源:南洋商报 作者:黄子 201201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