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29日星期日

29-01-12 肃贪须果敢务实

贸消部长拿督斯里依斯迈沙比里上周五揭露,国内的企业贪污情况严重,造成国家每年蒙受大约100亿令吉,或相等于1%至2%的国内生产总值损失。

他说,企业贪污包括以不正当手段获取合约及颁发不合规格、不符要求及远远超出市场价格的合约,它导致政府因为有关工程无法顺利完工或必须重新招标,而需要承担超出预算的款额。

部长是在推介3/2012马来西亚公司委员会的《实现企业廉正》商业操守指南后,引述利商特工队(PEMUDAH)的调查数据而发表谈话。

100亿令吉是个不容易想像的数字,不过,如果以坐落于城市地区,每单位15万令吉的一个马来西亚人民组屋来计算,100亿令吉足以兴建超过6万6000间类似组屋。

必须警惕的是,部长所揭露的100亿令吉国家损失,是企业贪污每年所造成的损失,而不是多年累积下来的总损失。

换言之,如果没有这个损失,政府每年至少可兴建6万6000间15万令吉城市组屋。

依斯迈沙比里指出,企业贪污严重打击国家经济增长,政府因此决心推行《实现企业廉正》指南,期望营造企业零贪污环境。

利商特工队由首相署管辖,依斯迈沙比里根据这个工作队的调查揭露国内的企业贪污,在某种程度上,的确彰显了国阵政府肃贪的决心,不过,在国内各领域的贪污情况被认为日趋严重的此时此刻,“零贪污”口号跟现况似乎相去甚远,让人有种好高骛远的感觉。

根据国际透明组织所公布的贪污印象指数,马来西亚的世界排名从2001年的第36名跌至2011年的第60名,指数也由10年前的5.0逐渐下降至4.3,呈恶化趋势。

政府目前应该要做的,是痛定思痛,想方设法改善马来西亚在贪污印象指数方面的排名,任意将“零贪污”这个肃贪的终极目标摆上台面,跟强迫一名刚刚考个满江红的学生,必须在下回的考试中全科一百分,是没有两样的。

独立信赖之声署理主席丹斯里阿都卡迪接受《南洋商报》专访时,对国内的贪污情况侃侃而谈。他说,华裔企业界的发展步伐往往被贪污受贿拖慢,而政府的很多大型工程只是通过直接洽谈就可拍板定案。

阿都卡迪没有引述相关指责的根据,但身为一名担任多年内阁成员的政治人物,其谈话固然有一定分量,只是这项迟来的揭露,要是发生在他当年还担任部长的时候,相信将更能让人信服,而依斯迈沙比里此次揭发企业贪污,就是最佳例子。

贪污滥权和经济发展是一对连体婴,在首相拿督斯里纳吉致力将马来西亚打造成一个高收入国家的同时,对足以抵消发展成果的贪污情况绝不容漠视,而尽管政府成员和部门机构不时揭发贪污内幕之举确实为政府去除了护短之嫌,不过,政府大刀阔斧的肃贪行动,始终才是黎民百姓心中所愿。

文章来源:南洋商报社论 201201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