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27日星期五

27-01-12 公務員不滿新薪金制

外評選讀:公務員不滿新薪金制

企圖在去年年終強制進行的公務員新薪金制(SBPA),因公共服務局(JPA)強硬推銷的態度而令人詬病,最終在首相拿督斯里納吉的命令遭撤回重新檢討。公共服務局匆忙執行這計劃的舉動,令人感到疑慮。公務員不曉得為何政府不提供許多詳情的細節,又不讓大家有更多時間考慮。

據說公務員必須在兩週內做出選擇。問題是,為何政府不將選擇新薪金制會帶來的影響,向公務員解釋清楚呢?為何公共服務局不在一開始,就與全國公共及民事職工總會(Cuepacs)商討這計劃,讓一切作業透明地進行?

政府不是總是勸告民眾,在簽署任何文件表示同意前,都必須瞭解一切協議內容,仔細瞭解細微條件(the fine print)嗎?但公共服務局本身看來並不鼓勵公務員小心謹慎。如今,大部分公務員都對新薪金制感到憤怒,甚至有人威脅說將在來屆大選投反對票。難道是負責推行新制度的官員別有用心嗎?

一些公務員的部落格,可讓人看出其中一絲端倪。其中一人說:「數個月前,首相公佈將在1月1日執行新薪金制,薪資將上升7~13%,公務員都非常高興。我們起初都預測,薪金將上升13%是最低層的公務員。不過,公共服務局沒詳細說明新制度的細節,就要我們一拿到表格就立即當場簽名做決定。」

另一人說:「公共服務局總監犯錯了,導致政府被自己的職員責怪。課題更成為反對黨抨擊政府的材料。參與匯報時,公共服務局的人沒辦法準確地回答問題,只說大家都將享有加薪。加薪誰不知道,問題是多少呢?加1令吉也是加啊!」

又有一位公務員說:「我感到不解的是,為何計劃書中的『C附件』(lampiran C)要保密?既然不能揭露,我們要如何簽名接受?」還有一位公務員也認為:「我屬下階級最低的是R1級,他已服務15年,底薪只有1,242令吉9仙。若加薪13%,應增加161令吉47仙;但他在新制度下只加薪88令吉,即大約7%的增長。也有在職9年的N17級行政助理,底薪只有1,369令吉39仙。他只獲得61令吉加薪,即不到5%。」這都是公務員心聲,不容政府漠視。

相比之下,「公共領域高職」(Jawatan Utama Sektor Awam,JUSA)以及「首要組群」(Kumpulan Premier)的高級公務員薪水幾乎翻倍,讓人覺得非常不妥。當局的優先考量是不是搞錯了?諷刺的是,這據說還是政府邁向先進國目標的方式之一。高級公務員有人加薪8,000令吉,底層公務員加薪卻低至10令吉,要怎樣實現高收入國?

如此,貧富差距不是日益擴大嗎?難怪幾乎130萬公務員都不滿。政府為何要強迫公務員接受這樣的計劃?情況若不改善,大部分公務員在下屆大選將不再支持政府。幸好首相及時發現這點,才要求公共服務局重新檢討這制度。

文章来源:东方日报转载 作者Datuk Ahmad Rejal Arbee曾任《每日新聞》集團總編輯,
《每日新聞》評論 26/01/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