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15日星期六

15-01-11 集思广益吸引人才归国

捧着一杯热腾腾的咖啡,坐在电视机前看早晨电视新闻与气象预报,笔记型计算机也陪伴在身旁,成了笔者过去四个月的惯例。阴凉的天气中,能看到太阳总让人精神爽朗。上周三却与平时不一样。

上网阅读了我有关大马努力吸引人才回流的专栏文章后,如今是检查电子邮件的时候了。出现匿名人士抨击我文章内容的诋毁信件,并不让人意外。这显示他们不晓得「请勿射杀传信者」的道理。不过,大家都有权利不同意他人的观点,笔者也从不奢望所有人都接受我的报导或立场。

但让我感到喜出望外的,却是佐翰马立肯,人才机构总执行长的来信。来信的时机以及内容,都让人感到欣慰。他这下午4点06分寄来的信里说:

「今早我看了你的文章,文中观点让我非常感兴趣。虽然针对你文中提起的问题,我可能没有全部的答案,我依然坚信大马为人才提供了巨大的机会,这大概也是你我等人继续留在国内的原因。我认同人才机构背负着艰巨的任务,特别是要更有效地向大马人,尤其是海外大马离散群体说明并提升大马的价值。同时,我也非常希望能与你见面,以听取更有深度的观点。」

政策改革知易行难

他的响应的确让人感到欢喜与惊讶,因为有政府官员愿意主动接触记者,而不是像看到痲疯病患那样回避记者,这似乎还是第一次。我们已多次表明,新闻从业员希望协助政府实现政策目标,并为全体国民打造更高的生活水平,也非常希望能为国贡献。

佐翰以正确的方式开启了他的任务。刚上任第三天,他看到一篇关注他领导的单位的文章,就表示愿意接触外界不同的想法与观点,以提高他执行任务的效率。

我也接到一封来自Simran Singh的邮件。正准备到澳洲升学的他写到:「人才机构的目标是争取海外大马人才回国服务,但政府是否有能力缓和人才外流的局面?

在我念中学、学院以及大学一年级的这几年间,我遇到了来自不同背景,拥有不同生活目标的人们。早在2005年,就有朋友讨论移民到前景更美好的海外了。今天的年轻一代晓得本身的天分与潜能。不少我认识的人,如今正在外国念大学,并且不准备在毕业后回国。」

当然,也有一些邮件的内容,是建立在某些种族性的激进观点,或某种恐惧之上。他们当然可以持有本身狭隘的观点,但假设他们真的诚心支持某些政策,那为何在发言时保持匿名呢?拥有不同立场并没有错,但假设他们利用族群、宗教来强迫他人接受他们的观点,那显然居心不良。

在短期内与佐翰会谈时, 我将提出Simran以及其它人电邮中所传达的看法。单靠政府多鼓励聘请本地人才,培植正确工作文化,以及人才机构的努力,并无法停止人才外流。我们必须改变态度与政策,但这并非一朝一夕的事。就像我之前所说的一样,人才机构背负着艰巨的任务。

文章来源:东方日报  作者:R.Nadeswaran  马来西亚《太阳报》评论 11/0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