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18日星期二

18-01-11 教导抗压要趁早

现代学生压力大,需要有适当的抒发管道,因此,卫生部与教育部计划在今年底,在全国学校教导青少年如何抗压,是一项受欢迎的举措。

这个跨部门合作,率先试验在4所中学教导学生抗压知识,希望能为面对压力的学生,带来实质帮助,避免学生因不堪沉重压力,而做出违反常理事情,例如走上自杀绝路或患上忧郁症。
学习压力大

社会转型,不但成年人面对各种压力,连学生也在孩童时期开始面对压力,尤其是面对学习压力,因为家长望子成龙,望女成凤的“怕输”心态,逼使孩子自小就要学习各种知识,除了学校正规教育,他们还要接受校外课程或技能培训,这对孩子而言,是一种无形压力。

孩子面对压力,若懂得抒发,以及有人愿意聆听,自然能帮助孩子放松;如果孩子不懂得抒发,或没有恰当的调整情绪,可能会弄巧反拙,导致学习受影响,无法达到父母理想目标事小,引发社会悲剧才严重。

应及时治疗

政府通过教导抗压知识,协助减轻青少年压力,是一件好事,但是,政府必须确保拥有充足师资教导抗压知识,以免增加现有教师工作负担;同时,政府也需确保教导抗压知识的教师,是经过培训的,而且拥有这一方面经验,才能胜任有余,而非心力不足。

我们认为,卫生部与教育部应考虑在城市学校展开试验计划,教导城市学生如何抗压,因为城市的青少年面对的压力,相对的比乡区学生来得高。

教导青少年抗压知识、协助减轻青少年压力等措施,必须趁早进行,而不是等到青少年面对压力的问题复杂化后,才采取应对行动,届时为时已晚矣,发生悲剧。

文章来源:中国报社论 201101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