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24日星期一

24-01-11 华教有利全民

首相纳吉呼吁各族学生学习华文,因为华文已越来越重要。

若在20年前,任何马来领袖如果呼吁人民学习华文,必给马来族群轰得体无完肤,因为他们认为这等于不重视国语。前首相马哈迪就曾因叫人民勤学英文,被马来学者猛批。

惟现实还是要正视、面对。当马来领袖看到华小生念完大学,甚至只念完中学,就因语文能力而在职场大占优势时,他们不得不面对现实,呼吁马来学生学习华文,以在职场与华人一争高下。马来社会似乎也能接受这样的呼吁,此所谓识时务者为俊杰,毕竟马来人不能永远依靠政府与官联公司提供就业机会,所以鼓励马来人学习华文正合时宜。

早几天,教育部列出5种,包括华文的语文,指示国小一年级生必须选修其中之一,相信最热门的必是华文,因为人人都知道华文重要。

至于华人学习华文,那可不关华文很重要的事,只因华文是母语。热爱母语﹑学习母语,是每个族群的本分。

因陋就简办华校

实际上,本邦华人在180年前已开办华文学校,那时中国是清朝道光年间,国势衰弱不堪,受尽欺凌,美国﹑欧洲诸国﹑日本争相鱼肉中国,英法联军﹑五口通商﹑八国联军事件相继发生,割地赔款﹑租借地等等无奇不有,中国人屈辱极矣。中文不但毫无重要性可言,后来一些文人学者还认为华文是中国的祸根,所谓中文不灭,中国必亡。

幸好绝大部分中国人不同意这种说法,本邦华人也不同意这说法,所以因陋就简开办华文学校,英殖民地政府也很民主﹑开通,允许华人开办华校,后来还给津贴,于是本邦华文教育遂由私塾而到新式小学,再到中学这样发展起来。

到了1950年前后,尽管那时的华文仍然是“没有用”﹑不重要,但华文学校可说发展蓬勃,犹记得吉隆坡循人学校是在1950年代初申请开中学部获准,如迟几年才申请,今天有没有循人中学,还是个疑问。

华人对自己的母语教育就是这样不弃不离,此又所谓子不嫌母丑,世上确实没有不热爱母语的民族,母语再不重要都不可放弃,希望各族群了解这点,也接受这事实。

因此,无论哪一族群,在竭力督促政府为本身提供完善的母语教育时,也能推己及人,为华人的母语教育着想,促请政府按需求发展华文学校,何况这是有利各族群的事呢。

文章来源: 中国报 作者:闲人 201101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