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21日星期五

21-01-11 不容易的一年

今年农历新年,最常听到街坊討论的是年货又贵了,可见通货膨胀已开始发酵。

国际粮食价格飆涨,以及政府撤销石油和白糖津贴,是推动通货膨胀的主因。再看目前国际原產品价格持续扬升,大马的通货膨胀率料將进一步推高。

虽然通膨加剧,但是种种数据显示,大马经济增长动力也正在转弱,去年10月的大马出口按年增长率只有1.3%,反观去年3月时高达36.4%。

当然,最近令吉兑美元匯率大幅度走强,导致美国对大马出口產品的需求不断萎缩,也是大马出口下跌的原因。

令吉短期內大幅度升值,以及全球经济放缓,却警惕了厂商。他们变得谨慎行事,不敢大量的生產物品和进口材料,导致国內经济也跟著放缓。

近日也听到国家银行可能隨著中国的步伐,不日调高利率。这样一来,可能导致市道更为疲软。国行或许必须等待至全球经济重新振作之后,才调高利率。不过低利率也同样隱藏危机。因为与其他国家相比,大马利率仍然偏低,而利率长期保持低水平,可能引来產业炒作活动。尤其是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推出量化宽松计划以来,不一会儿就炒热了整个亚洲產业和股市。

年头起人人唱好大马股市,认为股市会先於经济局势变化而动,但这可能就是量化宽松计划炒热的,而且別忘了,大马股市会热闹起来,也是因为全国正笼罩著大选风潮。所以,今年可能不是乐观的一年。

文章来源:光明日报‧文:王义展‧2011.01.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