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24日星期一

24-01-11 应喜?还是忧?

扬名海外应该是件喜事,可是对于这件事,不知是喜还是忧?邻国新加坡O水平成绩发榜,今年的状元是来自圣尼格拉女校的谢佩芸,她也是继2008年的侯舒恒及2009年的赖凯柔,连续3年来自马来西亚的O水平状元。原为吉隆坡坤成女中学生的她,在中二那年获得新加坡教育部的奖学金,去新加坡求学。

大家应该还记得不久前,新加坡总理公署经济发展特别顾问杨烈国当着槟城首长林冠英面前,公然使出猎头公司惯用的伎俩(诱人的优厚待遇),向获得世界奥林匹克机械人创意比赛及奥林匹克数学比赛得奖的大马学生,伸出“吸才”之手。邻国“求才若渴”的行径,让林首长感到汗颜,也让他忧心忡忡。

陈钟善,一位来自马来西亚的奖学金得主,去年10月在著名的英国剑桥大学取得法律系一等荣誉文凭。他是得到新加坡政府的亚细安奖学金,才得以赴英国深造。新加坡政府不会做“亏本”投资,举凡在当地得到政府奖学金的优秀人才,毕业后皆要在新加坡服务至少3年,这是当地政府提供奖学金的附带条件。

笔者一名亲戚的孩子在数年前,以独中统考的骄人成绩,获得邻国大学颁发奖学金,进入新加坡国立大学深造。毕业后,免不了要在当地就业至少3年,在比较了居住环境、治安、经济前景、交通、政府部门办事效率的种种考虑下,毅然放弃马来西亚国籍,成为新加坡公民。除了上述原因,大马的不公政策也是他放弃马来西亚国籍的主要因素之一。

以上多个真实例子,只是冰山一角。根据新加坡官方数据显示,移居新加坡的移民中,就有多达70万是马来西亚人。这惊人数目在在显示,我国在招揽专才回流方面有待改善。

人才外流已是存在数十载的“老”问题,由于当局长期漠视,让问题多年来无法得到有效改善。在此,笔者希望当局能够积极看待,推出种种措施,如承认独中统考文凭、废除固打制等,以遏止人才外流。

文章来源:中国报 作者:康乃馨 201101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