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30日星期日

30-01-11 就是面包问题!

有没有饭吃、吃不吃得饱,不只是个人的问题,也攸关一个政府的存亡。北非国家示威潮一浪接一浪,是一记警钟,回声响彻世界各地。

这连串示威,得从突尼西亚的26岁青年莫哈末的遭遇说起。

莫哈末因找不到更好的工作,只能靠卖水果养活一家七口。由于是流动性小贩,经常受到警察的驱赶及恐吓。与大多数青年一样,莫哈末也有梦想,他一直希望能买辆小货车,将生意扩充,不必三天两头躲警察。但是,事与愿违,去年12月的某一天,他被一名女警逮着,执法人员不但充公他的水果、拿走他的电子秤,还甩了他一记耳光。生意没了,还饱受羞辱,莫哈末气忿不平,到政府大楼前自焚抗议。

一把火夺走了莫哈末的性命,却意外地燃起北非地区不满政府的火焰,突尼西亚政府最终倒台。莫哈末星火燎原,而今示威潮蔓延到埃及、也门等邻国,埃及人连日走上街头示威,局势目前紧绷,随时可能成为第二个突尼西亚。

比起小国突尼西亚,埃及拥有8千万人口,但有接近半数人口每天只靠不到2美元维生,占人口60%的未满30岁的青年中,有高达90%失业,他们当中不乏高学历却找不到工作者。

没有工作,没有收入,生活水平又不断高涨,老百姓生活面对巨大压力,日子根本过不下去,但政府却坐视不理,以致积怨越来越深,更增加他们对已在位30年的穆巴拉克总统的不满。

邻国的英雄莫哈末给了埃及人启发,还有人甚至效法他自焚,表达人民走投无路的无声控诉。埃及目前的局势,已引起世界各国关注,没有人知道接下来会出现一个怎样的局面,但从民众不顾戒严令继续上街示威,纵火烧建筑、高喊“穆巴拉克,下台”看来,老百姓已经豁出去了。

日子实在太难过了,即使知道可能会遭强权政府镇压,埃及民众还是要搏这一次,只求改变现状。值得关注的是,这一次埃及人民并不孤独,许多中东国家民众都有感命运相似,纷纷予以声援。

在经济好的时候,老百姓不需为温饱住房发愁时,或许可以容忍官员贪污、政府管理不善,甚至是独裁政权的存在,可一旦三餐温饱失去保障,老百姓就会把矛头指向政府了。

莫哈末在自己身上点燃的火不但在北非、中东地区蔓延,随时还可能烧到世界各角落,因为这世上实在有很多的莫哈末了。不论是哪个种族、宗教或意识形态,只要一饿肚皮,每个人的身体反应都一样。政府如果对老百姓的声音及需求后知后觉,或不放在心上,最终将自食其果。

文章来源:星洲日报‧作者:蔡思洁‧2011.01.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