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20日星期四

20-01-11 潘朵拉盒子里也有希望

虽然回教堂祈祷声风波已告一段落,作为当事人,內心却依然感到无比沉重和感慨。

我不是不晓得问题的“敏感性”,更从来没想过把它炒作为舆论焦点。

自半年前通过一层又一层的正规管道,从公寓管理层、当地国会议员、警方、首相署掌管宗教事务的华人部长和马华,乃至到最后两度致函首相署,我的出发点再简单不过,就是履行作为一名大马公民的责任,要求政府通过理性和中庸的方式,在一部份人的宗教自由,与另一部份人的作息自由之间,取得平衡。

遗憾的是,有一些人似乎还未从308政治海啸中惊醒,就连通过內部管道为人民传达民瘼疾苦的诚意和勇气也欠缺。

心痛的是,当自己已经踏出了第一步,並需要巨大后盾的时候,后面的感同身受者则选择隔岸观火,甚至立即划清界线。

对一些人而言,这一切就好像潘朵拉盒子,是一切灾难和祸害的根源,最好连提也不要提。

至於最终真正的敏感性在哪?人民在现实中的困扰要如何解决?则不在他们的考虑范围。

欣慰的是,在处理这起事件的过程中,也让我有机会接触了一些拥有新思维的新生代领袖。虽然最终问题未必获得解决,但是至少看到他们所曾付出的努力和诚意,而且最重要的,不会动輒戴上有色眼光把所有事情种族化。

甚至更讽刺的是,当不少领袖还在对此议题自我设限、投鼠忌器时,反而是这些新生代领袖,主动提出设立相关管理指南的客观建议。

至少他们还有打开潘朵拉盒子,尝试把以往的敏感性问题“去敏感化”的傻劲。而这何尝不正是我的初衷呢?

是否所有华人都信奉道教並焚烧金银纸?难道印度人就没有做礼拜的基督教徒吗?其实这根本就是宗教而非种族问题。

最重要的是,虽然神是崇高的,但是奉行有关宗教信仰的是人。而回归联邦宪法,没有任何人能够超越法律。

其实希腊神话中的潘朵拉盒子,涌尽了所有厄运后,就会出现希望。

同样的,如果已经对大马的明天没有了任何期许,我会选择沉默是金。

因此,当我决定和解的那一刻,可说百般滋味涌上心头,更已预料到会面对各种接踵而来的眼光和看法。

然而必须声明的是,我向回教徒所作出的道歉,只是针对祈祷召唤声所造成的误解。至於有关宗教讲座会的声量控制,我在函件中的立场始终不曾动摇,更深信我们的社会已经拥有足够的智慧和成熟度去作出分辨和改变。

文章来源:星洲日报‧作者:吴健南‧2011.01.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