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30日星期日

30-01-11 团圆饭的精神意义

一般人以为,除夕的团圆饭是为庆贺在外远游的亲属团聚,一家团圆而共同享用一顿大餐。实际上,中国古时候是个农业社会,农民收入有限,平时仅有粗茶淡饭糊口,老百姓辛苦劳作一年,仅在春节除夕等重要节庆为祭祀神明或祖先,才有机会享用鱼肉这等奢侈品。这点可看出中国人对神明的崇敬,以及对逝世的祖先尽孝道。

在我国,华裔家庭仍然延续祖籍地庆祝传统节日的习俗。过去社会经济未快速发展之前,大多数家庭只能在春节及其他传统节日才能吃得比较丰厚。尤其是除夕的团圆饭,最为中下阶层社会的小孩所期待。

愈来愈多住在都会区的年轻一辈,在组织家庭之后,近年来已出现不回乡过年的情形。有者则是选择在除夕之后才返乡,仅短暂逗留即再回到自己的定居处。因而,一些大家庭的团圆饭已不具以前的盛况。当然,这也是工业化社会下家庭结构出现变化的一种现象。小家庭趋势下,导致家族凝聚力开始消褪,一年一度的团圆饭的盛况自然一年不如一年。这个问题应当被关注与探討解决方案,因为对华人传统家族关係的维繫將產生不良的影响。

到酒楼餐馆享用团圆饭亦是一种趋势。过去全家总动员一齐下厨准备团圆饭的那种乐趣已逐渐不被重视。一来年轻一辈已鲜少下厨,对厨房却步。二来或许工作关係,有者需在除夕当天才能赶到家门。三是所得的提昇改变了消费行为。而餐饮业业者新年期间照常营业,也满足不克在家准备团圆饭的家庭的需要,因而愈来愈多的家庭选择新年在外用餐,或者向餐馆订购除夕大餐的菜餚。儘管形式已有所改变,但並不失团圆饭的原始目的。

不同年龄层的家庭成员对团圆饭的精神內涵的领会有所不同,对於许多年轻人和小孩而言,多半会將团圆饭的焦点摆在丰盛的食物上。但对於家中上了年级者而言,每年能够看到子孙一齐围在桌上共进餐全家人共享天伦是最高兴的时刻。团圆饭要体现的精神意义,不只將散居各地的家庭成员有个团聚的机会,更重要的是,透过一顿饭的时间,將久別重逢的亲属之间的关係加以巩固,是儒家的教道与仁爱精神的实践。

回家过年吃团圆饭应被贯彻下去,这不仅仅是华裔家庭重要的传统习俗,更重要的是它影响下一代的价值观。也对家庭、家族关係的构建產生深远的影响。回家吃团圆饭,除了是一种平安抵达家门的报到方式之外,让双亲看到常年在外头谋生的自己安然无恙,也是报达父母养育恩典的最佳礼物。看似稀鬆平常的一顿饭,其实隱含著深奥的哲理。

文章来源:星洲日报‧作者:正照‧2011.01.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