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26日星期三

26-01-11 你愿意吗?

曾经,因为我国华人的人口比例不断下滑,为了鼓励华人多生育,不少社团就提出奖掖多生育的会员。

要多生多少孩子才能获得奖励?不是二个、三个,而是四个、五个甚至更多。

一时间很热闹,大家都说,快快多生几胎,又有奖励。

不过,社团是“奖”孩子,不是“养”孩子,养育孩子的庞大开销,正是许多时下华裔父母忧心忡忡的。

华社承担独中3亿开销

于是,多生有奖的热潮,又慢慢淡下来了。

从社团鼓励多生孩子有奖,让我想到复办独中的事。

我国有60间独中,如果加上宽柔古来分校,就有61所学校。根据董教总估计,大马华社每年须为全国华文独中承担3亿令吉的开销,这项费用将随着独中学生人数逐年增加及校舍不断扩大而大幅增加。

目前全国独中学生人数多达6万余人,各校长期都面对收入不敷的问题,有者不敷约50或60万令吉;有者则不敷逾百万令吉。虽然学生有缴付学费,但每间独中每年仍须津贴每一名学生500至1000令吉以上,这些费用都来自华社的捐助。

而且,这笔费用,还不包括硬体建设及行政开销的支出。

愿继续捐钱养独中吗?

所以,复办独中,我们当然是举手举脚赞成,不过还是必须想到,未来怎么“养”?关丹复办独中,好啊!东海岸确实需要一间独中。那么,昔加末呢?毕竟,柔佛已有9所独中要“养”了。

当然,未来怎么“养”,最好当然是政府承认统考,把独中纳入国家教育主流,每年拨款给独中。若政府把独中,纳入跟全国数千所国中与国民型中学一样,是不是每一位热爱华教的人,还会捐款给独中?

国民型中学面对经典的困境,不正是因为政府拨款不足,而华社捐钱意愿不高吗?

复办独中,很好!前提是,你是否还愿意继续捐款给独中,你愿意吗?

文章来源:南洋商报 作者:许国伟 201101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