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26日星期三

26-01-11 1%和99%的意义

副贸长慕克力说,檳城去年的总投资额標青,能够登上全国第一名,其中99%功劳是来自中央政府的努力。他说,政府在国外招揽外资的时候,都把它当成全国性的工作,並没有限定外资必须在国阵执政的州属投资,也不会阻止外资到檳城投资。

即是说,林冠英的政府只有区区1%的功劳,若以所获投资额122亿令吉来论功,檳政府的招商成绩是1.2亿令吉。

这个数目,最多可以盖一间中型的工厂,请500个工人上班,对於人口160万的檳城,贡献就只有这么一点点。

慕克力的计算法不知是以甚么作根据,他也一定不知道去年首半年檳州只得15亿令吉的投资额时,檳国阵是如何抨击林冠英政府的无能,也或许,檳国阵打死都没想到中央政府会不分朝野州属地引进外资,尤其特別照顾火箭掌舵的檳城。

但话说回来,政府尽全力吸引外资,本就是大官们领取丰厚俸禄后的份內工作,讲难听点,负责的官员做不好就要自动下台,做得好最多给点掌声,凭甚么还要拿功劳?

政府吸引外资所为何事?当然是受到人民所托把国家管理好,让人民生活好,像我们发展中国家最有效的方法便是引进外资,製造就业机会和引进各种技术,终极目標是加厚钱包。

有朝一日我们能够自立甚至蓬勃发展时,再把技术提昇,也从劳力密集的工业转至高科技工业,再將经验转移至其他比我们落后的国家,在那儿开闢新生產线以填补我们劳力资源的不足,一步步走向先进国,与首相纳吉一同创造一个富裕的马来西亚。

如今大部份外资选择在民联执政的檳州和雪州投资,本来就有他们自己的考量,可能如国阵所说,都是前朝打下的美好根基和勤奋向外招商,那又如何?民联也罢,国阵也罢,政府本来就是要为人民创造就业机会,如果要论功也应该归功於人民自己,因为是人民作了正確的选择,投选了一个有能力招商的政府,政府又何以要与民抢功?

慕克力之说,与许子根较前指檳城有今天的成就应归功於林苍祐,跳过了自己掌管檳城那18年的说法,一样是好笑,这等於是骂他自己那18年白干了。这种以退为进的招数,並非次次都管用。

至於林冠英也不要得意到忘形,不妨客气的要求国阵將成功招商的模式用在其他州属,让全国平均富起来,以印证99%功劳之说,別斗嘴皮子了。只要真能为人民带来福祉,增加银子,人民都感受得到是谁的功劳,1%或99%的官方数据,其实没有甚么意义。

文章来源:光明日报‧作者:郑钦亮‧2011.01.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