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30日星期日

29-01-11 和平兔年

又到了送虎迎兔的岁末时分。感觉中,每年到这个交替时刻,世界总会变得特别纷乱。恐怖袭击似乎成了新的常态,已让人感到麻木。莫斯科国际机场的人肉炸弹血腥事件,像是预期中会发生的事一样,叫人悲哀中充满无奈,就像癌症已成为这个年代,人们会时常面对的悲哀现实。

这个岁末,世界在骚动。从北非突尼西亚引发的平民革命,正如野火般向外蔓延。野火烧到阿尔及利亚,烧到黎巴嫩,最近的平民革命野火也开始覆盖埃及……世界,在全球化的经济和高科技冲击下,正在转变。不转变的国家和社会,面对强烈的转变压力,随时会爆发。

从突尼西亚到埃及,广泛的大型街头激烈抗议示威,挑战强权,似乎意味着一个全球性的革命正在酝酿。有人称这平民革命为“饥饿革命”。为什么叫饥饿革命?因为民怨从高涨失控的物价开始。物价高涨使民众迁怒于腐败贪污的政府。贪污腐败的政府存在,又由于这些国家长久都由同一个政党或同一个强人当权执政,底层平民的权益越来越稀薄,民怨越积越深。

贫富差距越来越大

长久由同一个政党或同一个强人当权执政,形成朋党风气,人民失去平等机会。贫富差距越来越大,反弹力也越来越强。

与此同时,在瑞士举行的国际经济论坛,专家预测未来几年世界会面对粮食欠缺的危机。这意味着全球粮食的价格,会如脱缰野马般往上飙升,使被全球化压在经济底层的群众,更加雪上加霜。饥饿革命,大概也会成为风潮,如野火燎原般在世界各地刮起。

这个年代,讲究机会──教育机会、经济机会、文化机会。没有平等发展的机会,就会造成社会的贫富鸿沟不断拉阔。贫富鸿沟拉大到一个程度,到了适当时机,只要一点星星火花,比如物价迅速猛涨,“饥饿革命”就会一触即发爆开了。

迎接兔年,人人都期望和平和谐。但和平从公平开始,而公平,又从平等开始。人民没有平等的机会,就会怨声四起;如果不满无处发泄,自然就会发泄到街头上。

这个新的兔年,祈望世界和平,大马社会和谐,人人机会平等,丰衣足食,饥饿革命永远不会到来。

文章来源:中国报  作者:李让  201101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