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23日星期日

23-01-11 精英学校阻碍国民团结?

我国是否正在栽培聪明的种族主义者,以延续那以种族为基础的意识形态?经费充足,师资优越,受关注马来人的政府细心照顾的玛拉理科初级学院(Maktab Rendah Sains Mara),可说是我国制度40年来一项极为成功的失败产品。

MRSM原本以纽约布朗克斯理科资优生学校为样版,推出了具创意的实验性课程。但教育家推崇的创新只是其正规教育层面,若谨慎分析,我们将发现其隐性的非正规教育,即种族主义的社会化。问题就出于政治与教育对学生社会化的影响。学生效仿教师,教师模仿政客,政客向金钱与权力磕头,这就是所谓极为成功的失败产品。

当先进国正推行多元文化,欣赏世界主义,并让教育全球化时,大马却在无止境的教育争论中开倒车。MRSM培育了一群与文化现实脱节,将延续种族主义价值的专才。想想看,我国花了多少精力与金钱在如学前教育精明计划(Pintar Permata)等高价精英计划中,其代价却是沙巴、砂拉越等穷州一些学校连基本设施都没有,这就是各族平等吗?还是彰显了对平等与教育的无知呢?

如今的世界加速国际化,也持续变化,多元文化主义大行其道,英文成了重要的技能,接受其它文化的态度也成了生存条件之一。我依然尊重MRSM制度中的师长及学生,但认为坚持以马来人为中心的MRSM,并未培育学生如何在这样的世界中生存。如今不同的MRSM各有其专长领域,但其中充满人们不完全理解,却完全接受的教育术语,并成了满足领导需求的平台。

通过高度的纪律,单元文化的学生们盲目接受了政府的指令,让他们成为没有思想的人。还有哪间MRSM适合我国小孩吗?马来主权论述正逐渐消亡,这些学校是否只是在培育下一代继续盲目维护马来主权的领袖呢?家长了解这些寄宿学校的文化,以及孩子脑筋里想些什么吗?若理解教育及上课,洗脑与思想解放间的差别,MRSM显然是个失败的成就。

成功复制思维落伍的专才

在MRSM,洗脑工作8 0年代就开始了。「自觉课程」等科目为孩子灌输备受质疑的马来主权思想,让他们恐惧「马来西亚鬼怪」及本身的影子。MRSM不但鲜少鼓励开明的思维,学生们更在思想极度种族主义的教师协助下,互相灌输落伍的思想。即使闯过这些思想煎熬,并到英美顶尖大学深造,他们还是会成为对多元文化主义理解肤浅,更能认同马来主权的精英。他们为了保护少数人的利益,而制定能延续马来主权的政策。管理国家的新封建主义者,正努力摧毁这个国家。

身为希望马来人和平与其它族群共同进步的教育工作者,因此我呼吁停止所有形式,特别是国家干训局(BTN)所进行的洗脑。对他们宣称要壮大的马来人而言,BTN是完全无益的。我们不但应系统性地通过推广互相尊重与自省,以促进族群间的了解,更必须教导如何通过跨越族群的视野,解决各族间的纠纷。

大家都必须质疑BTN多年来渗透各大学的做法。我们不应继续让任何散播种族主义的政府机构涉足校园。玛拉工艺大学、MRSM,甚至巫统都应开放给不同的族群。这样我们在未来才有可能更尊崇我们的多元化与尊严。我们要将MRSM的失败转为大马教育的成就,摒除教育创新的陈腔滥调及盲目的民族主义,竖立一个能培训年轻人面对这多元、快速转变世界的本土教育体系。

文章来源:东方日报 + malaysia-today.net 评论 作者:Dr.Azly Rahman 13/0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