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24日星期一

24-01-11 独中师资,缺很大!

新学期开始,大马的教育看起来像“百衲被”,这里破一点,那里补一点,缝缝补补、添添减减,大致又可矇混一年。

年年的华小师资荒,动輒缺一两千位华小师资,临教成了华教奇景。另一边的国中华文班要么开不成,开成了没华文老师。华社引以为傲的华教堡垒,1千200多所的华小、60间独中、3院,形成从基础到高等华教的完善体系。看似坚不可攻的高墙,其实是內有忧,外有患!

这几天的新加坡媒体,新闻热点又落在母语教育的改革,从教材、考试到师资等等,以期达到“乐学善用”母语新契机。我的学生念南洋理工大学教育系中文组,拿的是新国福建会馆的奖学金,毕业即分发到小学教华文,起薪2千550新幣,荣誉学位3千200新幣。新国教育部更准备在未来招聘400位华文教师,想当然耳,独中生的华文优势是狮城招揽的第一首选,加上留台留中的背景,在狮城教华文很受宠。

小六生要“挤独中窄门”,有数千华小生被拒独中门外,独中教育確实欣欣向荣,统考文凭水涨船高,从原来的台湾,到狮城、香港、中国、澳洲、英美日等地区,更別提本地上百间学院或私立大学,独中毕业生,升学管道,多元多国。

標题“独中师资荒,杀很大!”危言耸听。因为不像华小师资荒有数据可考,仅能从近日报章几间大型独中仍在徵聘教师的广告,以一推十,开学快一个月了,年关又近,独中师资,有空缺,急待补。

一方面学生要挤进独中窄门,二方面独中师资的门缺很大,白话一点,独中面对请不到老师的窘境。於是,开学在即,校方十万火急请应届高中毕业生教国文、英文、数理乃至文史,成了“童子军”老师。可是,问题没有因此而解决,我们要问的是,是怎么样的机制,让独中一二再的每年开学都面临师资缺。或者,独中培养的学院或大学毕业生,有多少回流独中任教。薪资、上课节数、校內的教师评估和培训,或让有志为师者却步,以及更重要的是我们如何看待教师作为“志业”这回事,而非彼可取代的“职业”,教职沦为电子厂操作员,知识与身教脱鉤。换言之,好的师资正是独中歷年获致口碑的关键,独中的內忧在我们看来正在师资!

文章来源:星洲日报‧作者:杨邦尼‧2011.01.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