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23日星期日

23-01-11 掌握多语文优势

我国华校生一直以精通双语或三语自诩,但是否样样精通因人而异。学习华语理由很多,民族情结深者认为,身为华人就应该学好母语,认识自己的文化;务实者则认为随着中国崛起,学习华语是维持竞争力的必要条件。

掌握母语,让我们在瞬息万变的世局中,懂得应用中华文化中的智慧和资源,增进优势。对自身文化有透彻了解,也能充满自信地接触其他文化,进而迈向全球化。

充分掌握母语的另一优势是因为母语也拥有经济价值。李光耀资政以他的能力和个人见解,自称只要掌握50巴仙华语的能力即可。然而,21世纪任何一个国家,若能确保有一大批能掌握母语和对母族文化有深刻认识的领袖和专才,相信可让国家和社会同时具备文化和经济优势。

中国经济起飞,激励了人们更加重视华文,这是不争的事实。其实,全球早就掀起学习华语热潮。欧美各国、南美洲、非洲都有人在学习华语,CCTV电视台还特地邀请中国通的外国人上节目,有些主持人说得甚至比我们还流利。孔子学院也在全球到处林立。因此,拥有学习大环境的大马华裔应有更上一层楼的学习动力。

除了华语,身为马来西亚人,学好国语理所当然。大马地处东南亚,国人有必要掌握国语。这有利于我们跟邻国特别是跟印尼人民交往、经商,以及加强彼此的了解。无论是讨论商机或解决彼此之间的矛盾,国语和印尼语文都不可或缺。

众所周知,学习并精通英文可让我们接触到广阔的知识和科技,并从中得到好处。英文确保美好的未来,对许多人的前途发挥作用,它可帮助我们更流畅自在地与西方进行接触,加速向西方国家学习的步伐,提供新的竞争优势,确保大马维持领先地位。

我们必须维持精通三语的把握,认真对待母语、国语和英语。对那些心有余力的人,更应尝试对母语以外,至少一种本地语言有基本认识;谁知道,很多掌握双语甚至三语的环球人已经在学习第四种语言了,那可能是目前最红火的华语,也可能是其他在现实生活中需要使用的语言。

文章来源:光华日报言论 20110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