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23日星期日

23-01-11 人才机构任重道远

政府承认我国在吸引并留住人才上面对严重的问题,因此成立了人才机构。显然,主管公务体系人事的公共服务局(PSD),以及各官联公司的人力资源部,长久以来未能解决这问题。

当然,承认问题的存在,就是解决问题的第一步。如果人才机构是问题的解药,那我们的问题就是,公共服务局与各官联公司的人力资源部又应扮演怎样的角色呢?他们现在是否只有权聘请较逊色的人才,担任较不重要的职位?人才机构能否凌驾于这些单位之上呢?

目前的情况是,我国最高级的公务员,并非具有最佳资格的人选。因此我们必须加紧注入最好的人才,因为这个阶层的人才,是政府真正的动力。

我国高级公务员中,有多少位是来自世界上排名首20,或首100的大学呢?如果人才机构要达致目标,它就必须以选贤与能的原则,管理公务员领域及官联公司职员的聘请与升迁。

由于没有一间本地大学的世界排名是在首200位以内的,如果人才机构真的以资格来聘请高级公务员及官联公司高职,社会中肯定有部份人会反对。如果担任高职必须来自世界顶尖大学,那本地毕业生还有什么希望呢?

高资格的人才未必愿意加盟那些不愿进步的组织,并依照那里多数人的步伐与文化行事,因此国内公家机构到底应该如何聘请人才,成了我国一项左右为难的问题。薪资也是个问题,因为顶尖大学的毕业生,不会愿意与本地大学毕业生领取相同的薪资。

毕业自外国大学的学生,也会想在能学习新事物的单位工作,以让他们的履历增值。若是在一个呆滞机构中任职于一个无可发挥的职位,他们一定会寻找海外更青翠的草坪。

有家庭的国外精英也不愿意回来,因为他们对我国教育系统没有多大信心,想让他们的孩子在国外受教育。除此之外,我国公民自由方面的缺点、高犯罪率、欠完善的公共交通,以及人脉比知识更重要的心理,也是让国外精英却步的原因。

以往的优势也渐渐失去了。过去,成立了家庭后,国家会协助你聘请女佣照顾孩子,生活费不高,治安也不错,但现在这优势好像不在了。

人才机构要成功就必须有足够的权力。如果其扮演的角色只是国家与国外精英的沟通桥梁,是不会有效果的。召回国外精英的过程中也会有各种政治考虑,将会出现一批资格不怎么高,却扮演着政府的选票来源的人。

我们必须让国外精英知道我国正急需人才。同时,资格不高的人也必须有提升自己的机会,如果他们成功进入顶尖大学,政府应全力支持他们。

人才机构的方向正确,但他们必须知道他们即将面对强烈的反对声音。他们需要坚毅意志,以及政治领袖授予的强大权力。

同时,人才机构也必须认清事实,他们是不可能召回70万的国外精英的。如果他们能召回排名首20的大学的7千名大马人,并有效地让他们在公共服务界及官联公司服务,我认为人才机构就很成功了。

文章来源:东方日报  作者:Datuk Jema Khan   《The Malaysian Insider》 评论 17/0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