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25日星期二

25-01-11 「禁令」与「提醒函」的分别

雪州禁止卖酒商家聘请回教徒的风波,最后起了戏剧性变化,雪州大臣卡立澄清该项“禁令”并非禁令,纯粹只是梳邦市议会当局发给卖酒商家的“提醒函”。“禁令”与“提醒函”的分别,不言而喻,禁令带有强制性,一旦触犯就必须受到惩罚;提醒函则不带强制性,即使不遵守,也不会受对付。

卡立这个“提醒”的说法,其实远在回教党执政的吉打和吉兰丹州,都有过类似案例。前阵子吉打州民联政府在跨年倒数活动中,特地“提醒”男女观众分开左右两边,不过没遵守的观众并无遭到秋后算账;去年哈芝节时,吉兰丹哥打峇鲁市政局也刻意“提醒”所有购物中心、娱乐中心、巴剎和小贩中心休业一天,不过没遵守的商家必须受到罚款对付。

“禁令”和“提醒函”虽然在约束力上有明显不同之处,当这一纸文书交到升斗市民手上,或多或少会起一些正面阻遏作用。以这回雪州的卖酒课题为例,如果你是卖酒商家,已正式收到书面通知,政府并不鼓励你聘请回教徒,你是否会完全不为所动?或许我们真正应该探讨的,并非“禁令”与“提醒函”之间的分别,而是为何雪州政府要有此“提醒”?

与开明路线背道而驰

无可否认,禁止卖酒商家聘请回教徒的举措,与回教化脱不了关系。因为回教教义禁止回教徒饮酒,甚至与酒接触,所以试图通过政治途径,禁止回教徒在卖酒场所工作。然而,这一项突如其来的禁令,不只可能砸了为数众多的回教徒饭碗,甚至还会连累其它经营卖酒生意的非回教徒商家,瞬间导致人手严重短缺问题。

坦白说,雪州政府没必要把宗教教义强加在州政府的政策上,即使真的仅是提醒,已与民联素来秉持的开明路线背道而驰。政教分家是我国世俗政治一直以来奉行的不二原则,我们应当拒绝一切形式的政教合一,誓死不让宗教因素影响施展在人民身上的政策。有朝一日民联上台执政,即使回教党都必须臣服在这个大原则下,不得造次。

除此之外,卡立的“提醒”说法,无疑等同掴了掌管地方政府事务的行政议员刘天球一巴掌。刘天球事先已指示梳邦市议会“撤销”禁令,如今卡立直呼这是提醒函,不是禁令,那么刘天球之前何来禁令让他撤销?刘天球与卡立之间的互动,确实令人好奇,但更值得我们关注的是,这项“提醒”最终会不会演变成真正的“禁令”?不管怎么样,这将会作为回教化的重大指标之一,视乎民联如何在政治与宗教两者之间做取舍。

文章来源:中国报 作者: 吴启聪 201101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