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22日星期六

22-01-11 以行动打破魔咒

某个邻居的孩子,品学兼优,每一次考试都几乎无战不胜,科科拿A。前年的初级评估考试发榜后,他却垂头丧气,十分懊恼。原来,他每科都考到特优,唯独华文科考了个B。对他来说,这简直是他漂亮成绩单上唯一的缺憾。

升上中四后,他放弃了报读和报考华文。原因是不想再因为华文科而在大马教育文凭考试中拿不到A。他班上的同学,个个都是资优生,但大多数都放弃了华文,而选考更有把握拿A的科目。

这个例子,只是冰山的一角。

在全国两千多间中学,跟上述情况一样的学生不计其数。这也说明了,为甚么在SPM中选考华文的学生越来越少的原因。

当然,不选考华文的原因,因人而异。除了怕考不到A之外,也有人因为本身对华文缺乏兴趣,或因为校方没有提供一个良好的学习环境所造成。

根据统计,在小六评估考试中考华文的人数有10万人,这些华校生升上中学后,在初中评估考试中只有7万人考华文,到了中五,就只剩下一半的人数。这就是所谓的“10、7、5魔咒”。

欣慰教育部副部长魏家祥支持报读报考华文运动,并设定目标,希望3年内在SPM考华文的学生从5万人增加到6万人。但可惜他并未提出具体的方案,要怎样增加报读报考华文的人数。

目标要有具体行动的配合才能达到。特别是国民中学,更加应该贯彻教育部的立场,而不是采取一贯的阳奉阴违的态度,来阻挠学生报读和报考华文。

教育部必须确保“不阻考华文”的政策传达下去,即学校不会以各种各样的手段来阻挠学生报考华文,或以不合理的措施,对有心要学习华文的学生百般刁难。

此外,尽管副教长指华文难考A仅仅是“印象”,但仍有必要深入探讨,到底真的只是一种错误的印象?还是人为因素造成。

具有华文资格的国中毕业生,是我国华小未来的师资来源。如果在SPM报考华文以及具有华文资格的人越来越少,可以预见几年后,华小将出现严重的师资荒,到时全国一千多所华小,又由谁来掌校?

一旦师资培训缺乏具备华文资格者,华小由不谙华文的教师增补上,华小水平滑落,潜在危机重重,后果不堪设想。

文章来源:星洲日报‧作者:侯雅伦‧2011.01.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