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25日星期二

25-01-11 医生过剩的省思

日前,卫生部长廖中莱表示,人民不必担心未来医生人数过量,以致医生也面临失业的问题。笔者认为他並未真正瞭解人们所真正担心与关注的问题。

笔者认为,医生人数迭增真正所带来的问题,並非失业问题。人民所更为关注的乃是医生们的专业素质以及医学技能。据笔者所瞭解,我国人口为2千700万人,而英国人口则为大约6千200万人,大约是我国人口的两倍多。在整个英国,只有32间大专学府提供医学课程,而我国却已拥有超过25间大专学府开办医学课程,医科大学数量是否过剩,大家心照不宣。

倘若这些大专学府开办医学课程的宗旨在於真正栽培有素质的医生以便服务人民,这固然好;问题在於这些医科大学所提供的医学课程,其水准素质是否能达標?其宗旨又是否只是为了达到某种商业目的?试想想,从2009年至2010年,短短的两年內,大马就已有至少7间大学开办新的医学课程,其素质实在令人怀疑。试问,政府是否有真正的从各方面探討此项问题的严重性?这包括了师资专业水准,实习医生素质,需求量等等。毕竟,倘若栽培出一批批的庸医,这將直接影响我国人民。

人们所关注的另一问题是,既然医生人数每年增加,並有超过6千名实习医生,而且数量还不断在增加,为何医生的工作仍然如此繁重?在一些医院如亚罗士打和新山中央医院等,实习医生们都需要连续工作超过30天,连週末都需要工作而无法休息,有者更连续工作50天毫无间断。不但如此,在这期间更需要时常隨传隨到。或许有些人会认为隨传隨到是所有实习医生必经之路,但笔者认为让他们享有週末休息的时间应该不为过。

试问,医生每天如此繁忙,精神持续保持在紧绷状態,过度劳累,加上没有足够的休息,肯定会造成诊断错误,医疗疏失等问题,而直接对病人造成莫大的影响。

此外,既然医生人数已大量增加,为何在一些医院的门诊部仍然会出现排长龙现象?笔者於一个月前,在新山苏丹娜阿米娜中央医院门诊部,更亲身经歷了等待超过两个小时都还未能见到医生的经验。笔者仍然记得卫生部长曾经表示,將致力强化门诊服务,將病人等候时间缩短成30分钟。然而,这一切似乎只是空谈。

总的来说,笔者认为卫生部在允许大专学府设立新的医学课程时,应该用心斟酌其利与弊,別一味的以欠缺医生为由而增设医学系。毕竟我们真正所需要的医生,乃是重质不重量。此外,在医生数量增加的当儿,卫生部应该擬定新的政策,不只是提昇医院医疗服务,更应该提昇医生福利以及医生生活素质。医生们所需要的並非金钱与物质上的福利,笔者认为他们更需要精神,心理与健康上的福利。这一切,將能间接或直接为大马医疗体繫带来更大的进步,为病人带来更大的好处。

文章来源:星洲日报‧作者:吴奕品‧2011.01.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