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27日星期四

27-01-11 选海盗还是君王?

先说一个故事:很久以前,亚历山大大帝捉了一个海盗。

他问:这个海盗凭什么权力,可以掠夺别人的财物,称霸海上?结果这海盗的答复令他震惊。

强盗说:“我做的事跟你做的其实一样。因为我只有一艘船,因此被称为海盗。你有一大批船,就被尊为君王。”

海盗说的就是,同样是靠掠夺别人的财物,甚至是生命,皇帝与海盗的差别就在于力量的大小。

这道理,墨子早也说过:偷窃小财物跟偷窃整个国家,都是偷窃,只是一个是人人喊打喊杀要捉的小偷,一个是人人逢迎尊敬的君王。

亚历山大大帝与海盗的故事,虽然都是靠打掠别人,但真正的差别,是他们对国家与统治的正当性。

也就是说如果一个国家的统治者,没有保持高超的道德及公共价值标准来行使权力,照顾治下的百姓,所有掠夺只是供自己享乐,那么统治者与强盗何异?

掌权者如何运用权力?

说到底,就是掌握权力的人,如何运用他们的权力。

如今,政治人物也是如此。一旦胜选,他们就掌握权力;他们如何运用权力,才是人民真正要关心的。

日前,妇女、家庭和社会发展部长莎丽扎有一个“伟”论,她说选民在丁能州议席补选将选票投给反对党,是浪费的做法,因反对党无能力捍卫及争取人民应有的权益。

她说柔佛州是国阵堡垒区,选民把票投给反对党于事无补,惟有国阵才能给人民最好的福利。

她还有一番道理,说只有国阵候选人当选,才能把人民心声传达给首相拿督斯里纳吉,反对党向来只是光说不做,票投给他们是浪费。

不管是投执政党,或投反对党,都是把权力交给别人掌握,岂有浪费之说?真正的浪费是投给有了权力不做工,或滥用权力的人民委托者,不在党派之别。

更何况,还有跳槽议员呢,这岂不是真正的浪费?

圣奥古斯丁早有至理名言,“没有公义,国家岂非如一群强盗?”

因此,选举与选政治人物,不存在浪费,只有是不是选出强盗,还是君王?莎丽扎之说,实不足取也。

文章来源:中国报 作者:许国伟 201101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