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28日星期五

28-01-11 家和万事兴

清官难断家务事,扯上亲人反目成仇的纠纷更是难上加难。

赌王何鸿燊四房爭夺財產的风波峰迴路转,媒体爭相报导。一些人可能是抱著看热闹、追八卦的心態给予关注,想知道最终谁会是大贏家。这场赌局,不管结局如何,看起来最大的输家莫过於一生忙著累积財富而今气若游丝却还得公开发表声明的赌王。

几年前,我曾经协助律师楼的上司处理过一宗婆媳爭財官司,与赌王庞大的財富相较,这对婆媳爭夺的財產显然是小巫见大巫,財富不是关键,而关键是婆媳多年累积的怨气,原本关係就不好的婆媳,在夹心人丈夫/儿子过世后,闹得更凶,最后这场婆媳之战搬上了法庭。一场官司打了近10年,年迈的婆婆过世了,媳妇和作为继承人的小叔继续恶斗,如果谁都不愿意放手,这场官司不容易了结,谁都不是贏家。

另一场正在法庭上演的家庭剧——“离异夫妻爭夺小美言抚养权案”,看著小美言斩钉截铁地告诉法官自己想要跟隨父亲的报导,不禁担心多年以后回首看著这些报导的她,是否会有所遗憾?美言父母之间的纠纷,除了他们自己,外人无法瞭解,远在英国的母亲为何不放手,而作为父亲的又为何让尚未成人美言面对媒体发表自己感想,让她成为媒体的焦点?这对离异夫妻是否有从孩子的角度思考问题?11岁的美言,真的能在或需要在两个至亲之间做出选择吗?

今天美言经歷的一切,將来她都要承担后果,破裂的亲情可以修补吗?

近日台湾娱乐圈某女星与父母因为奉养金的问题而闹得满城风雨,有人就问,我们应该立法奉养父母吗?立法奉养父母,新加坡政府早就將东方社会子女反哺的道德观制度化。好的法律与时並进,好的法条也会彰显社会普世价值观,不过,也有一些法律是因为管制社会现象而衍生,立法奉养父母未必是因为推崇孝亲敬老,反而是因为很多子女选择不奉养父母而衍生社会问题,提高社会成本,让政府不得不通过立法更正这种现象。如果我们的社会需要走到这一步,不可悲吗?

这些风波发生在本应充斥著温馨气息,人人赶著回家与亲友欢庆团圆的华人新年佳节时分,对中华文化来说是一大讽刺,不过也该让我们反思,能做亲人、夫妻是一种难得的缘份,努力维繫是一门功课,惟有这样我们才能更互相珍惜。

用调解小美言抚养权案承审法官刘国民的一句话“家和万事兴”与各位读者共勉之,也祝愿大家新年进步,平安喜乐。

文章来源:星洲日报‧作者:陈莉珍‧2011.01.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