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25日星期二

25-01-11 地狱老母有口皆悲

教育部正处心积虑,对学生因学习蒙受的精神压力想方设法予以舒缓,以免太多因素的潜侵默染导致学生因此变得自闭,郁躁或焦虑。以考试成绩断定学生的优劣的今天,学生都得屈就於家长的功利意愿猛吞功课,几乎所有父母亲都把“玉不琢,不成器;人不学,不知道”奉为培养儿女的圭皋,因为考获多少个A相等於儿女成龙变凤的指標,直到由小学到高中发现孩子以其资质证明朽木不可雕才接受既成事实。

最近,有一言论欠揍的女人,她是美国耶鲁大学法学系华裔女教授蔡美儿。她以<中国母亲何以更优越>一文,向西方社会炫耀东方文化的价值观,认定中式育儿方式才是使华人子弟扬名立万的不二法门。她对两位女儿立下强悍的家规,其中以严责,惩罚和羞辱作为主轴,限令女儿除了体育和戏剧课,所有的课程必须得第一名;不能碰钢琴和小提琴之外的乐器;不能玩电脑游戏;不能自己选择课外活动等等。

这位在美国出生成长的教授,父亲是菲律宾华裔,虽然崇尚中国文化,本身既没有受中华文化薰陶和歷练的背景,她以为地狱式锻练女儿就是中国父母共同的手段,但是,她那譁眾取宠的论调非但令东方社会与她的思路划清界线,连英美舆论界也加入討伐的大军,痛骂这“地狱老母”的残暴,並以死亡恐嚇发泄愤慨著她停止发表谬论。当然,也有一部份父母认同蔡美儿的教育方式,但都不乏对儿女不成材感到失望的家长。

这位推销其著作《虎妈妈的战歌》而被冠以虎妈称號的悍母,其实是喧宾夺主把中国文化鳩佔雀巢,极尽扭曲东方社会的育儿方式,自命不凡地向美英社会表现其真知灼见,绝大多数的华人不认同她的言论代表华人父母的思想,那只是她个人自以为是的方式。

蔡美儿把本身的意愿和价值观捆绑著女儿,等同活生生剥削她们的权利,按照她的培育威权模式,猛用煎熬和吃尽苦头铸造下一代是最佳手段。没人可以预知,她的女儿最终是机器人还是本身的复製品。但是,可以肯定的是,既使女儿能挨过精神压抑的时期,一旦她们可以独立自主就会竭尽所能摆脱高压的制绊,追求与其他年轻人一样的生活,只怕是,到了那个时候,由於她们长期与现实环境脱节,会因入世未深而误入歧途,那时,正是这位母亲悔恨不及,自食苦果的时候。

在大马,学生固然有精神压力,但在现有教育制度凌乱不堪,政策偏颇之下,华社家长为孩子的教育前景筹措得心神疲惫,与学生患上精神病的机率不遑多让。蔡美儿的魔鬼式培育儿女与我国的牛鬼蛇神不断作祟的教育施政方针,同样是有口皆“悲”。

文章来源:星洲日报‧作者:林放‧2011.01.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