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27日星期四

27-01-11 不需容忍,只要互重

我伸手,你缩手;那这“手”,握不握才好?

握手,是全球公认的见面礼,每当人们见面,伸出手与对方轻轻一握,再加上嘘寒问暖一番,总令人倍感亲切。

简单一个社交礼仪,却在丁能补选中被炒个不亦乐乎。民联候选人诺玛拉在人民趋前握手时把手往后收,由其助理代替握手的举动,被马华与民政逮着不放,猛烈抨击其不友善和不尊重华社礼仪。

这次强打文明派旗帜的回教党候选人,使出穿旗袍、印贺年卡派发、学习简单贺词祝贺选民等等“招数”,却吝于和人们握手。即使与华裔女性选民握手,必须先戴手套;若对方是男性的话,干脆不握。

一种礼貌的表现

她说,这是基于宗教因素;通常当人把不能接受或做某些事的原因归咎于宗教信仰,人们便不会过度追问。面对华基政党攻击,候选人将它解读成不了解文化和价值观。

喜欢打破沙锅问到底的笔者,就此课题询问一些女性回教徒朋友。这些平日虔诚的回教徒朋友异口同声回答道,回教教义里头虽有说不能与异性有肢体接触,倘若人们善意伸出手,她们会握手,因为在多元社会这是一种礼貌的表现。

我国历任首相夫人皆是回教徒,她们仍与人们亲切握手问好,只因懂得尊重对方的礼仪。

如果非回教徒要与回教党候选人握手,还必须喊句:“等等!”(先让我戴手套)的话,人们难免感到自己不受尊重,对候选人的印象大打折扣。

要戴手套才能与非教徒握手,或戴手套也不能与异性接触,是一种狭隘的自我解读;里头更存在抗拒对方的心态。属多元种族的我国,各族群的价值观必须互相促进。

回教党推动“我们都是同胞”运动,藉以拉近各族关系,若跟随这些狭隘定义,似乎离相等对待还有很遥远的距离。

在地球村时代,礼仪社会的体现必须摒弃无谓隔膜。与其说我们的国家各族需要“容忍”,倒不如说人民应“互重”。“容忍”,每天要哑忍,实在太累人;互相尊重,入乡随俗,才是全民共治的王道。

文章来源:中国报  作者:董嘉欣  201101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