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31日星期一

31-01-11 年货市场的趋势

隨著春节渐进,传统华人都不能免俗开始筹备年货和佈置家居,以过一个开心年。不过,在这个高通膨时代,百货腾涨,年货也不例外喊涨。当加薪追不上物价,看来,普通市民惟有勒紧裤头过新年。

华人的传统年货不外为柑、海味、腊味和休閒食品等。由於互相送礼是华人的传统文化,所以,每年的年货都有一定的市场。只不过,2011兔年的年货价格与去年新春年货相比,涨幅介於5至25巴仙。

以柑为例,一般4公斤箱的柑售价为8至9令吉,在新年售价將提高至10和11令吉之间。芦柑价格今年稍微上涨主要是中国和台湾出產地的因气候变化,而导致芦柑收成欠佳,进而减少口货源。鉴於年柑是新年必备的礼品,因此,柑的市场不大会受价格的影响。

价格看涨的其他年货包括海参、蠔乾、乾贝、蘑菇、罐头鲍鱼、海味及腊味等。由於海水污染导致海味货源减少,加上消费者的礼仪习俗,和饮食习惯的改变,其市场势受涨价的影响而走向萎缩。其他年货如休閒食品包括瓜子、花生、腰豆、开心果、糖果类以及饼乾等的价格基於是较竞爭,加上它们是主要招待宾客的食品,其市场的需求一般上是较旺盛的。

现在的华人,尤其是年轻的一辈早已不根隨互相拜年和互相送礼的习俗,他们通常相约在餐馆团聚,或一起参加乡团或社团举办的团拜。故此,大体上年货市场会趋向萎缩,很大的程度是受习俗改变的影响。新加坡政坛元老李光耀向其老友谢水龙拜年,40年不间断。李光耀曾嘱咐,无需交换红包或柑橘,也无需冲泡茶水,只需简单白开水招待即可。这种拜年的方式,是值得华人社会鼓吹。

年货的市场由自由市场机制来调节是最好不过的,然而,为了防范市场在佳节里被操纵,政府適时进行预是需要的。最近,在中国两岸,有民眾边买年货边骂,媒体形容民眾要“含泪办年货”,炮轰当局未採取措施调节物价。所以,我国政府把佳节食用肉类鱼虾列为统制品是適宜的。

文章来源:星洲日报‧作者:钦差‧2011.01.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