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25日星期二

25-01-11 冰山一角?

读过一本书,说人虽是万物之灵,却因为心中有无法克制的贪念和慾望,而改变人的命运。

为了金钱而犯罪的人,为了威权而大动干戈的国家,皆因为贪念作祟,自毁前程也就算了,生灵涂炭,酿成人间惨剧,才是可悲。

歷史上因一念之差而身败名裂者,多不胜举;因个人权欲而遗臭万年者,也如过江之鯽。

摆在我们眼前,因为贪婪而监守自盗的官员,也不算少数。

是反贪污委员会更换招牌换了主席之后的三把火,还是反贪委会终於洗心革面,想在歷史上留下清誉,近来陆续有政府官员因涉贪舞弊被控上法庭的新闻。

昨日星洲日报同一版里,即有檳州移民局前主任身家与收入不符被控,以及土地及矿物局前副主任中饱私囊,私吞公款的新闻,非常引人注目。

这样的巧合,对社会与国家而言,极为不幸。

公务员涉贪行为给政府和国家形象带来的破坏,力度之大,影响之深广,绝非一般人所能想像。

移民局是国家大门的监守人,然而,它却是政府10个最贪污机构之一。一名移民局主任,即能拥有近百万身家;去年杪,一名移民局高级官员也被揭发在10年內搜刮逾千万现金和房產,举国譁然。

移民局监控外来移民和外劳事务,高官如此轻易受贿,这是否说明非法外劳或移民,可轻易用钱通关,自由进出我国?移民局高官既是国家守门人,一旦受贿,无疑令国家门面受损,让国人蒙羞。

我们相信,类似污秽的行为,还隱藏在政府各机构各单位里,被揭发而面对司法审讯者,只是冰山一角,反贪委会能否重新出发,就要看它是否能从冰山里铲出更多污秽的灵魂。

公务员滥权舞弊积习不除,政府的“转型计划”也可能受牵连。有人认为,我们应向狮城偷师,学习他们的“高薪养廉”计划,可惜公僕薪酬加了又加,涉贪案例还是一宗又一宗地发生,因为我们没有学到狮城严惩贪污公僕的司法制度;要实现“零贪污”,恐怕还要更加努力。

文章来源:星洲日报‧作者:陈宝卿‧2011.01.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