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25日星期二

25-01-11 老李的话语权

李爷爷之所以是华人世界最聪明的爷爷,是因为他掌握了话语权。

李爷爷在新书中说,他当年把棒子交给吴作栋后,仍留在幕后,是为了协助吴作栋上位,要不是他在幕后帮忙,吴作栋早就失去3位大将——陈庆炎、杨林丰和丹那巴南。3人当时因无法适应吴式风格,相继辞职,最终靠李爷爷出马挽留,3位老臣子才答应留下来。

在东方宗教里头,有位地藏菩萨,他不忍心看到民间疾苦,于是落入凡间,化作凡人,拯救苦难。

李爷爷没有宗教信仰,不会是地藏菩萨。他认为当年留下退居幕后,是为了协助吴作栋,这就是话语权了,他说是就是了,你不会在岛上听到第二把声音。

有时候多么像老马

在民主政治里头,这并非善行,比较像是干预。你只要想象着天天有人在你身边监督你,对你指指点点,就大概知道这种滋味有多难受了。

李爷爷可能忘了,当年自己如何有意无意地,奚落英语遣词用字不够典雅的老吴。他有时候多么像我们的老马,当时的新加坡常常被人嘲笑“有两个总理”。

江湖传言当时的老吴是李爷爷的第三人选,排名在陈庆炎和李显龙之后。

陈庆炎看破官场浮沉,深明干得再好,也不过是龙儿的踏脚石,终转投闲差去。

至于所谓的大将丹那巴南,他的妻子虽是华裔,但李爷爷当时说过:“新加坡人尚无法接纳一位印度人作为他们的总理。”政治的大太阳,始终照在龙儿身上。

这算是李爷爷的善行,还是干预的结果呢?

历史的笔,终究是落在胜利者的手中。

文章来源:中国报 作者: 甄子权 201101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