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31日星期一

31-01-11 生活更美好的城市

在上海世博的城市实践案例区里,展出了人类对未来建筑设计及生活模式的嚮往,如德国“汉堡之家”、伦敦“零碳社区”、马德里市政府廉价租屋“竹屋”等案例馆,强调与大自然结合、节能减碳、运用高科技技术,减少对地球资源的消耗,也凸显未来的社区规划趋势,將以人为中心的理念。

今天,新兴城市已逐步朝向可持续性和绿色化规划。韩国松岛新市(Songdo),將成为未来智慧城市的设计指標。整座城市填海而成,四成面积將被划为开放空间和休閒公园。居民一卡在手,就可贯穿整座城市,乘搭公交、上学、消费付账、办理银行或政府手续,甚至是开关门之琐事。每栋高楼,除了节能供电概念,楼顶的雨水也將被储存用於灌溉和冷却室內,楼底亦有地底输送带负责运送循环垃圾和排泄物。岛上除了地铁链接首尔,另有太阳能驱动巴士和水上德士。

至於背负歷史和时间熏陶的城市,也在尝试作出改变。其中,台北如何从乌烟瘴气打造成乾净低碳都市,值得借鉴学习。续首尔清溪川,台北淡水河是另一项市中心河流活化的成功案例。经过四年努力,淡水河不但恢復清澈不见垃圾,而且具备防洪防灾功能,河畔隨处可见篮球场並排而立,还有百公里脚车专用道等休閒设备。

此外,先进完善的公共交通规划和便捷性,也是促成国际都市迈向欣欣向荣的原因。例如,乘客只需註册及购买一张台北市“悠游卡”或香港“八达通”,就可在任何地方乘搭任何干线的地铁或巴士。“八达通”还可在便利店以卡代付购买日常用品,而“悠游卡”则可在台湾指定旅游点享有优惠,甚至礼品赠送。

相比伦敦、巴黎和纽约井井有条的规划,从谷歌地图瞭望下的吉隆坡,便会显得杂乱无章、有点营养不良似的。这固然是殖民时期土地政策遗下的包袱,但独立后的疏忽和不谨慎规划,也使到今天隆市的规划在未来必须面对更大障碍。这彷彿是一座为汽车打造的城市,大道混乱交错,路面却又瓶颈处处。吉隆坡所缺乏的,正是以人为中心的社区规划模式。因为在很多时候,我们缺少了方便性。

吉隆坡市政局一直无法发挥最大潜能与魄力,症结在於我们没有市政局选举,官员无需接受问责和选票的压力。

在台北,自推行市长直选后,近年面貌焕然一新是有目共睹的,市长郝龙斌领导的市政府甚至被誉为“小內阁”,因为贵为一国之都,就是代表国家,首都扮演著驱动国內经济与商贸的火车头,也是给外资和游客的第一印象,角色举足轻重。到这里,吉隆坡市民也许是时候觉醒与思考,我们到底需要一个怎样的城市?

文章来源:星洲日报 作者:丁杰隆‧2011.01.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