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19日星期三

19-01-11 穷人需要红包

倒数两週,农历兔年降临人间,商家老早掛上春节摆饰,营造浓浓的新年气氛。但是,许多人没有过年的心情。

买了新衣吗?许多人说没有。为甚么不买呢?没钱啊。

不少公司还没出花红,或者说,不知道会不会出花红。

没拿到花红的话,月薪只够日常开销,根本没有余钱来过年。

还有几个月就路税到期的打工仔,现在正努力每月存一点钱,不然到时没钱更新路税和车险,尤其是驾著10年车龄以上旧车的“穷人家”,没本事换新车的话,就预了要付更高额的车险外加附加保费。这摆明是向中下层开刀的做法,但我们无可奈何。

让中下层吃不消的当然是粮食价格节节高升,袋子有钱的朝野政党领袖依然在谈论很高层次的口舌之爭,没空討论如何帮助穷人过年。

科威特国王萨巴17日宣佈向国民发放现金逾约40亿美元,以全国约有112万公民,每人將可获得科威特幣1000元,连在今年2月1日前出生的婴儿都可获分约1万令吉的现金。这则新闻让大马人羡慕得口水直流。

如果发放100令吉给2700万大马国民,政府得找出27亿令吉,这当然是不可能的事,否则不必等到2019年,政府就已经破產了。

不过,大马被形容为世界上发出最多津贴的国家。数以亿令吉计的津贴,为何不能真正帮助到穷人?

原因是专事重组津贴制度的首相署部长依德利斯所说,汽油、白糖、白米等津贴,无论富人和穷人都一律受惠。

问题是,重组津贴后,富人依然富,但穷人变得更穷。

直到现在,我们只看到依德利斯削减津贴,还没有看到他提出帮助穷人的政策。

就快过年了,享有公共假期的是全民,而不是华人而已,马来人和印裔同胞同样放假,也同样面对新年涨价潮的压力。只剩两个星期,没有看到任何实质的帮助,政府宣佈再多大型计划,並不能帮助我们渡过年关的重压。

几天前,安邦再也市议会安排12户穷苦家庭到超市免费採购日常用品,看著这些家庭兴奋地“疯狂购物”,但拿的只是最普通不过的白米、饼乾、冲泡饮料,我却不禁有落泪的衝动。

富人和政治人物不会明白小民的小小愿望。我们不要求1000元科威特幣,只愿政府想办法为穷人带来至少100令吉的红包,已经能让他们笑逐顏开。

文章来源:光明日报‧作者:戴志强‧2011.01.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