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28日星期五

28-01-11 没有鱼,虾也好!

我是福建人,小时候常听爸妈说:“没有鱼,虾也好”。那个时候,听得我似懂非懂。长大后,现实生活中就常常遇上这种没有选择的选择 。

最近华小杏坛挂在嘴边的话题,就是“请把不谙华语的国语教师调走”。我心里很明白,这是爱华小、爱教育的表现。但这一班所谓关心华小发展的教育推动者,究竟是否了解现今华小的教育情况?

现下的华小杏坛,哪所学校不缺教师?哪所华小不必聘请临教?哪所华小不用续聘退休教师?我想凤毛麟角吧!既然每所华小都出现严重缺乏教师的情况,你们还天天咆哮干什么?能不能干一点更实际的事?

有时候看到某些人大义凛然通过媒体呛声,说马华对华小的发展缺乏贡献、办事不力,那么请问老兄(老姐),你们为华小做过什么?当你清楚知道教师荒每年都在华小门口徘徊,你会鼓励孩子献身教育界吗?

需要解决师资荒

你们扪心自问,这最基本、最直接,也最简单的一句话:“孩子,将来长大后,爸爸(妈妈)希望你成为教师,为我们的下一代服务”你们可曾说过?倘若有,在下非常感恩;倘若没有,可以做些更实际、更惠及人民的事吗?

眼下华小教坛最迫切的事,是解决师资荒。倘若贵公子、贵公主就读华小,他们的班没被迫于接受临教、代课教师教导,或更甚者被拆掉原本的班级,硬生生插入其它班级上课的话,我在此恭喜各位,你们是幸运的一群。通常这一群家长的孩子,是刚入学的一年级,又或是六年级将要面对UPSR的考生。否则的话,有临教或代课教师教导你的孩子,已经是不幸中的大幸。

当一个国家打仗时,有一顿温饱,我们应该感恩了,又怎能要求大鱼大肉?当然,我也希望我的孩子入学后的头几年,国语教师懂得华语,方便沟通。但当我们的米缸没有白米的时候,先啃番薯好吗?

文章来源;中国报  作者:零零一  201101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