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18日星期二

18-01-11 阿拉伯的首邦市?

如果你要去首邦市,噢,不,你不需要像歌曲中所写,要把花戴在头髮上,这里不是自由浪漫的三藩市;请你务必把汽车添满汽油,同时要清空身体里可以排出的液体。

对於外地的读者,我必须补充说明,首邦市(Subang Jaya)是雪州的其中一个商业中心,也是中高档房屋公寓林立的住宅区。

但是,这里有无天无地无边无尽的塞车,以及少之又少稀有珍贵的停车位;要用很长的时间开车到这里,然后再花很多的时间泊车。

如果没有足够的汽油,以及功能强劲的膀胱,那么,请你三思而后行。

首邦市的居民,活在塞车的阴影中,情绪有些沮丧,快乐有些困难。

他们的烦恼,应该由谁处理?

请大家跟著我说:“梳邦再也市议会主席拿督阿迪南”。

作为地方市政之长,阿迪南先生的职责是把市政搞好,解决居民的问题,让大家快乐生活。

阿迪南先生时间和精神,应该用在解决塞车,增加停车位,处理垃圾,提供休閒,提高行政效率等等民生需要。

但是,这些似乎不是他的重点,也不是他的兴趣所在。

看来,他还嫌大马的宗教爭议还不够,经济和就业全无问题。

因此,他发出指示,禁止所有卖酒的场所,不准聘请回教徒员工,否则要收回执照。

一旦落实,很多人会失业,很多娱乐场所、零售店、餐厅找不到员工开店,很多商业活动很冷清下来,市议会的收入也会减少。

阿迪南先生是否为这些失业者找到新工作?为企业商店引进新员工?

为商业活动注入新活力?为市议会开拓新收入?

如果不能,他为何这么做?他能够承担后果吗?

或许,他可以振振有词,他在执行宗教规定。

不,他没有这个身份,他不是宗教长老,不是宗教局长官,他可能也没有足够的宗教认识,更缺乏宗教智慧。

至少,聂阿兹长老、国家大宗教司、以及苏丹没有如此宣示。

或者,他会反驳说,有关条文已经存在,他只是执行而已。

不,雪州其它县市议会,都没有执行这项政策,全国上百县市议会,也没有这么做。

回教徒要否在卖酒场所工作,在於他们本身的选择,以及他们的经济需要。

何况,大马是一个多元社会,我们有宽容的特质,不应以工作来把人民切开。否则,更多的县市会跟隨,还会扩大到酒店、航空班机,乃至扩散到每一个领域。

到时,恐怕会是阿拉伯式的马来西亚了。

阿迪南先生,人们对他的期望不高;只要他好好处理民生事务,不要多管閒事,做些不符合身份的扰民事,就谢天谢地了。

文章来源:星洲日报‧作者:郑丁贤‧2011.01.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