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16日星期日

16-01-11 市场失灵,通膨失控

迈入2011年,人们无不埋怨通货膨胀带来的生活压力,收入已经开始追不上物价上升的速度。虽然说通货膨胀是经济成长的必然指標之一,但如果太过离谱而导致人们生活素质下降的话,那么就绝对不是一个好现象,必须寻找对策解决方可。

人们经常认为通货膨胀的罪魁祸首,是在於政府肆意削减各种统制品津贴,尤其是牵涉甚广的汽油。然而实际上,削减津贴只是为通货膨胀开了一个头,无良商贩以此作为藉口而坐地起价,並且迅速滚成雪球效应,才是真正促成通货膨胀的最大因素。举例来说,麵粉一公斤才起一角,而无良商贩却趁机一碗麵起两角,以此类推。

自由市场对於我国的经济来说,其实在某种程度上而言是失灵的。自由市场原本的意义,在於商家之间自由竞爭货物的价格和素质,再由消费者自主选择消费对象。然而纵观我们的经济现象,商家们不见得乐意减低货物的价格以及提昇货物的素质,反而经常形成一种少数垄断的局面,不断推高同行之间的行情价格,让消费者根本就无从按照自由市场的法则来选择消费对象。

通货膨胀发展到最糟糕的时候,莫过於无良商贩根本没有衡量成本的涨幅,而有样学样地跟风起价,一直涨到超乎消费者所能承受的程度,並且还全面牵涉到所有的经济领域。在这种通货膨胀彻底失控的情况之下,人们被逼降低生活素质到能够適应物价的程度,经济会不会受到影响还是其次,而人们过的日子肯定是苦不堪言,最终还是会把怒气发泄在选票上。

除了消费市场,就业市场也一样面对失灵的问题。既然通货膨胀是全面性的,商家们的成本上涨早已有过之而无不及地转嫁於消费者的身上,不但不大可能会亏损,反而还有牟取暴利的商机。然而真正受到衝击的,就唯有领取固定薪水的受薪阶级而已,因为他们的薪水並不会跟著通货膨胀的节奏上下跳动。可是收薪阶级是否有机会按照自由市场的法则,选择待遇优渥的就业机会?

既然削减津贴是初始化通货膨胀的因素之一,政府举凡削减津贴都必须经过深思熟虑,逐步进行方可,至少要给予人们足够的时间做好心理准备。除此之外,要根治通货膨胀,就必须成功遏止无良商贩坐地起价,而且要趁雪球尚未滚大之前就迅速化解。

最近贸消部有意用“反暴利法”来执行这个目標,目前尚未看到实际的成效,不过確实值得人民期待。除了政府,人们当然也必须时时刻刻做一个精明消费者,继续倡导自由市场。

文章来源:星洲日报‧作者:吴启聪‧2011.01.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