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16日星期日

16-01-11 新年涨风不断

年关將至,百物皆喊涨,天天都有东西涨价,民眾似乎已经习以为常。政府一边让汽油涨价,却限制运输费不可涨;另一边厢说白糖价格起,但坊间茶水不可涨。诸如此类的条规看了让人莞尔:这是哪门子的道理?原料就如水,水涨了,成品就似船,可以坚持不调涨,而保留在原位吗?

开学了,钱如流水地花费,孩子读书,样样都需要钱。

举例一个家庭有3个孩子读中学及小学,新学年单是买书包、校服、校鞋、文具、缴交学费、杂费、还有买各种作业簿的费用,已逾一千令吉,实在让人感叹现代父母不易为。如果孩子还需要上补习班,支出就更大,令父母苦不堪言。这样的生活压力,对许多双薪家庭来说,肯定是沉重的负担。

开学两星期,刚把学校內该给的钱都还清,年关又到了。为了让孩子感受新年气氛,佈置家居、购买年货、新衣,又是另一笔花费。加上近日世界天灾不断,来自中国的年货也喊涨,实在让人有年难过之慨叹。

面对这样的涨风及钱如流水的状况,谁来体恤百姓的苦?传媒传来的消息指经济增长率有多少,市场购买力有多强,似乎都是假象,低下阶层的草民还是感觉不到那些好景象。

其实,新的一年,贫民百姓最想要看的不是政治人物的戏码,而是实际的协助。不管外头谁掌权,重要的是人民有好日子过;不管今天谁当官,重要的是他懂得百姓的苦。但是这样的父母官,我们身边有多少个?

文章来源:星洲日报‧作者:彭瑞芳‧2011.0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