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30日星期日

29-01-11 政治连环扣

没有任何证据显示出槟州光大区州议员黄伟益曾经发表过“回印度论”,不过,他最终还是要道歉。

身为政治人物,他当然了解,要“了事”,就必须看清政治的现实,他的委屈可想而知。

过去,有校长发表“回中国论”,但不见得有道歉,因为他不是政治人物。

独立超过半世纪以来,我国种族关系还是不时陷入紧张,和谐基础仍不太强,往往因一句话或一个课题引发轩然大波。

印度人与蛇风波

2008年巫统双溪喇叭区女州议员哈米达曾经发表过“看到印度人与蛇,先打印度人”的惊人言论而引来印裔社会大反弹。当时就有一些印裔朋友语带双关的告诉过我说,虽然有很多印裔希望三美大兄下台,但却从未想过要打他!

最近,再引发两个类似课题,一是小说《连环扣》中引用的贱民(paria)一字所引起的印裔社会强烈抗议。

另一个则是丁能区补选,回教党女候选人诺玛拉不与男性握手的课题。虽然根据回教的教义,男女授受不亲,她并没有错,根本就不应该拿来讲!

纵观上述种种,我们可以看出,不论是在任何时候,各民族间的敏感界线,还是划分得非常清楚的。

按我国的多元国情下,我们必须很理性地处理这些看来不理性的课题!

从理性来看,当事人有没有讲过?如果没有,为何硬要套上如此罪名,硬塞一只大死猫给他吃,还要他无奈道歉?这显然是欠理智且值得商榷的处理方式,如果当事人有讲错话,就必须公开收回或道歉,这是绝对不能妥协的!

为莫须有罪名奔命

黄伟益很无奈,诺玛拉也很无奈,必须为了这些莫须有的罪名疲于奔命和解释。

当然,在2008年6月27日在霹州议会上公开讲,全部人都听到的哈米达就值得开枪杀一敬百。她在3天后,同样在政治压力下公开向全民道歉而“了事”。

现在再看还在争议中的《连环扣》,内阁准备深入讨论而暂告一段落,但事情显然不会轻易“了事”。

这里,我反而想从另一角度来谈一下这个尚未了结的课题。

这本书是马来文学家阿都拉胡先在1971年的作品,由国家语言局出版,主要讲述我国三大民族从1990年代到独立的故事。

不过,随着在今天被启用列入中五马来文学课本,并成为大马教育文凭考试必读的文学著作后,因在第211页与220页的内容里出现的“贱民”字眼,引来极大风波。

(上篇)

文章来源:南洋商报 作者:翁书宏 201101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