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26日星期三

26-01-11 此例不可开!

2011年到来之际,槟州大山脚日新国民型中学接到自创校以来不曾遇过的收生案例。一名在小六评估考试中没报考华文科目的巫裔成绩优异生,自行向教育部申请进入日新国民型中学就读,获得教育部批准。此案例顿时成为槟州教育界重点新闻,据了解日新校方料会拒绝接受此巫裔生的入学申请。

或许很多人会问,为何日新校方要拒绝成绩优异的巫裔生?难道这位巫裔生不符合教育部订下的入学资格?身为日新校友的我认为,在教育部条规下,这位巫裔生可能完全符合进入国民型中学就读的资格,因为教育部条款内并无注明没报考华文就不能进入国民型中学就读。

必须报考华文

日新中学一向存在一个传统,那就是即使华文科只是教育部条款内的选修课,但日新中学的学生都必须报考华文。换句话说,对日新中学学生而言,华文科就是必修科。一位没选考华文的学生,中学才开始学习华文,一方面学习华语的语法及文化,另一方面得应付日益繁忙的数理科,学生的压力可想而知!

从另一方面探讨,为什么这位巫裔生的家长,会向教育部申请进入日新中学就读,而非其它不必一定要报考华文的中学?日新中学在槟州是其中一所必需以小六评估考试成绩“考”入的改制国民型中学,这样一个模式,普遍让家长认为是名校。家长爱子心切,都希望孩子能在名校接受最好的教育。以上述例子看来,这种望子成龙、望女成凤的心态,已在友族家长的思维扎根。

我认同要让孩子接受最好教育的想法,但不认同这位友族家长要将孩子送入日新中学就读的做法。

恕我大胆推测,这位家长除了希望孩子能在名校接受教育外,也希望孩子能在日新中学学习一些普通华语,以便往后能在中文日益重要的大环境与人沟通。另一方面,他可能也考虑到华文没被教育部列入必修科,在大马教育文凭考试中,孩子可以另外选择报考另一科目。

不能因是名校

如果这是那位家长的想法,我想他对学习华文的认知极为肤浅。华文并不单单只是与人沟通的语言,若更进一步学习华文,就可发现那流传几千年的华族文化精髓。通过华文教育,我们认识了忠,孝,仁,爱,礼,义, 廉,耻;通过华校教学及校风,我们逐步了解及实践以上的美德。华文教育对莘莘学子的人格塑造起着正面影响,华文教育工作者期待教导出来的学生,能以现代化的科技知识配合真,善,美的人格来献身国家。

选择华校就读不能因为是名校,选择学习华文不能只考虑语文的经济价值与国际地位。我们必须通过学习华文来了解华裔的文化传统,学习华裔的智慧结晶。对身为炎黄子孙的我们,可说责无旁贷。

友族热衷学习华文,可喜可贺,不只话语使用者人数进一步增加,更可贵的是可让友族进一步了解华族的文化思想,进而打破种族隔阂,对多元种族的马来西亚白利而无一害。

日新中学校方拒绝没报考华文的巫裔成绩优异生,在该校就读基于两大原因:一,不让该巫裔生因为在日新中学华文是“必修科”,在考试压力下学习华文,这不仅对他没有好处,反而会影响到他学习其它数理科目;二,保留华文科是日新学生必修科的传统。

此举是要学生了解,学习及报考华文是身为华校生的天职。另外,这也是改制国民型中学对华社在维护母语教育课题上作出的承诺。有鉴于此,接受没在小六报考华文的学生进入日新国民型中学一例,决不能开!

文章来源:中国报 作者:李义廉 201101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