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30日星期日

29-01-11 按需求公平培训师资

教育部必须凭智慧解决师资短缺问题,确保面对师资不足的学校,无论是华文或淡米尔文小学,都能获得足够师资分配,让学校取得最好教学成果。

华小师资短缺,是一个积了多年仍未能解决的问题,教总在过去多年来,也多次促请教育部根据华小师资需求培训师资,教育部也采取多项措施,包括重开假期师训班,以应付华小师资需求。

平衡师生比率

教育部副部长拿督魏家祥周六说,1980名完成教育学士课程(PISMP/KPLSPM)的师资,将于下月7日到各校报到,急需师资的华小获分派353名老师,

相信这对缺乏教师学校与学生而言,是一个好消息,因为这可以让有关学校做出更好分配,避免学生因师资不足而无法上课,或由代课老师教课,进而影响学生学习进度。

更重要是,拥有足够师资,可以平衡教师与学生比率,也可让教师更有效教课,以及掌握学生学习进度,因材施教,进一步提高教学成果。

勿刁难申请者

要解决师资短缺问题,教育部师训组必须正视师资培训,除了按师资需求培训教师,招收新生过程出现的人为偏差问题,以各种行政手段刁难有志当教师者申请入师训,也是教育部必须关注及克服的问题。

华小师资短缺,是规划和资源调配失当行政疏失,所以教育部必须有智慧根据需求培训教师,只要教育部善用部门内人力资源良好与公平规划,相信师资短缺噩题可以迎刃而解,这也可以避免某些源流学校的师资过剩,而导致经培训的教师赋闲待业,导致国家与人民损失。

文章来源:中国报社论 201101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