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17日星期一

17-01-11 软实力的飞渡!

台湾《联合报》社论〈旅行去!台湾飞渡百国签证〉(1月11日)一文提到:“今天起,台湾民眾持中华民国护照进入欧洲联盟35国,一律不需要签证,即可停留90天之久。此一进展,使台湾享受免签的国家一口气增至97国,这表示台湾人已可以自由进出绝大多数想去的国家。”“相形之下,拥有170多个邦交国的中国大陆,却仅有20国对其开放免签,国家护照的重量,就在这里看出高下。”

自去年8月15日起,政府基於部份国家人民滥用我国发出的落地签证,逾期逗留,遂取消所有落地签证。因噎废食,台湾即在此列中,近日传出台湾基於互惠平等,考虑取消国人赴台免签证。政府相关单位的发言,扯出“一个中国”原则,风马牛不相及。

台湾的邦交国仅23个,大多数我们闻所未闻,诸如吉里巴斯、圣克里斯多福、布吉纳法索等等,中华民国建立百年存活至今,不单靠硬实力,它屡屡在政治与外交“兵败如山倒”,而是,起码在华人地区,这些年展现一波波的软实力。台湾人,不靠任何外交关係,比如作家三毛,早在70年代流浪远方,比如新闻主播、旅行达人眭澔平全球趴趴走。

软实力不是全靠速度最快的高铁、最快建竣的地铁,恰恰相反,软实力的速度慢且效果往往不是立竿见影。软实力在最不起眼的地方流露。

时间往前,1996年,我在中正纪念堂广场第一次看云门户外演出,上万观眾,林怀民殷切提醒,请观眾看完表演后隨手把垃圾带回家,不要留在广场。於是,少则几千,多则数万人,散场后,没有留下遍地的垃圾。

初到台北的游客,最好奇的是,怎么大街上,看不到垃圾桶;到快餐店,比如麦当劳,用完餐后,將餐盘自行收放,再一一分类,餐盘纸、纸巾、冰块、水、杯子、厨余。在日本,在德国,都是这样顺手做垃圾分类。这是小动作,花不到1分钟,软实力在最细微处。

2007年,《水月》在北京演出,刚掀开布幔,即发现有人拍照,林怀民怒斥,闭幕,重来!嚇坏北京艺文界和观眾。

2010年,云门第一次在中国杭州举行户外公演,在西湖雷峰塔下演出《白蛇传》,结束演出后,一万多人的柳浪闻鶯大草坪没有留下垃圾,林怀民直言:好感动。剧院的设备一流,是硬实力的展现,观眾的一举一动是软实力,需要时间发酵、沉潜和教育。

我好像过度美化台湾的软实力。其实不过是对照自家的不足。比如,大吉隆坡规划的捷运系统,即將招標,2016年竣工,一个美好的吉隆坡大眾交通在眼前。可是,我们不缺硬实力,看看目前首都不同系统的列车,张牙舞爪如怪兽盘踞,我们缺的是细细从乘客角度出发的考虑,它细微到你和我的乘车感受、便利,和人的尊重。

外交上几成孤岛的台湾,靠软实力飞渡国界!

文章来源:星洲日报‧作者:杨邦尼‧2011.01.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