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17日星期一

17-01-11 住家隔邻的家庭学校

最近我住的巷子里多了一家“学校”,负责人把排屋的角头间打造成一个小农庄,挖了个鱼塘,围了个圈,饲养一些甘榜鸡、兔子,还有只火鸡。类似的环境出现在城市住宅区,感觉有点突兀,不过向负责人瞭解后,才明白原来是一家华德福教育(Waldorf Education)模式的“家庭学校”(home schooling)。

目前全世界约有1千所华德福学校及1千400所华德福幼稚园分佈在83个国家,据瞭解是成长最快的独立教育体系。英国教育部几年前甚至建议公立学校向华德福教育取经。

他们主张的是“慢学”,与一般人希望小孩越早掌握最多的技能的教育方式不同。在大马,还是属於相当新颖的概念吧,我们大部份家长都深怕孩子“输在起跑线上”,强调“慢学”对一些家长来说是有点不可思议。

所谓“慢学”是一种提倡自然成长、自由学习的教育。在华德福的幼儿园,没有电脑课,不学写字,不学算术,只唱歌、听故事、劳动、画画等。小农庄是给孩子边劳动边学习,甚至玩乐的地方。华德福小学的课程是重复人类学习书写的过程:先是口语传述、故事,然后图像,接著是象形或表意文字,最后才是字母的发展。不是第一天就得学写生字。

华德福学校更没有考试、不打分数,学生自己记录下自己的学习过程与成果並与大家分享。这让孩子瞭解,学习是要对自己负责,而不是与別人比较。习惯了读、写、算,考试然后升学的教育模式的父母,可以接受这样的学习过程吗?

在华德福任教的教师的一项基本任务是点燃每个小孩与生俱有的学习热情,並终生持续。这与我们近年来不断鼓吹的“终身学习”理念相同。然而,许多人误以为“终身学习”就是不断考取文凭,或者不断掌握某种技能以求在工作上有更出色表现。事实上,华德福所强调的学习热情才是我们应该鼓励和提倡的精神。现在的学校教育令学生对学习有恐惧感,大家恨不得赶快把课本丟掉。我们的教育不注重过程,只重视结果;学生在忙碌中渡过,在压力下只想逃避。

我们在推动教改,华德福或许是一个学习的对象。但是,即使没有华德福,即使对现有教育模式感到不適,从自身做起,让孩子有自由成长的空间,也是对孩子成长和未来走向的一种责任表现,总之不要让孩子对自己失去信心。

文章来源:星洲日报‧作者:张立德‧2011.01.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