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20日星期四

20-01-11 华裔生应报读华文

身为华人,选修华文华语是天经地义的事;我报考华文科,顺理成章,是理所当然的,不容爭辩,也不须求证。

我说“选”读,因为在大马教育法令与体制里,华文不是必修科,更非必考科。法令规定:我必须与其他同学爭取,在不少过15名学生同意下,学校才设法开班授课;而且不一定安排在正课时间內;一星期只有3节。据说北马的一些国民型(华文)中学,每星期有5节。在大马唸华文是件奢侈的享受,我为甚么遇到一点阻力就轻易放弃?

我不仅止选读华文,而且要报考华文,因为对我的深造与前途有其积极的意义。一般文专,尤其是国外的,对申请者的要求是多元的。如果我的PMR和SPM成绩册里显示我只通晓单一语文(英文是最起码的条件),这將意谓我的视野狭窄。

退一步而言,纵使我在深造过程中或將来就业的环境里,我没有机会使用或少有机会接触到华文,例如我选修理科或者在讲英语的洋行里打滚。但是,由於我已有中学程度的华文程度,只要我继续找机会与华文华语保持联繫,纵使其间“藕断”,但“丝连”永存。

汉文已不再是华文垄断的资產。它已属於全人类文化的最重要资產的一部份。当下已有数以千万计的人在世界各地“好好学习华文”,“天天进步”,这趋势愈来愈壮大,美国外语教学理事会教育总监艾博特在一篇“学华文热在美国燃烧”中特別指出:“从2007年5月开始,美国非盈利的大学入学考试委员会將把华文列入一套考试组系中,为东亚国家语言的先例。”去年底英国首相卡梅伦访问中国,在两国教育协议下,中国將协助在英国培训千名中文教师,即使在本邦,也有超过万名以上的友族子女正埋头读华文,讲华语。

我能做逃兵,为了一般人所祈求的全A的PMR和SPM成绩单,而不报读与报考华文科吗?

文章来源:星洲日报‧作者:雨林‧2011.01.20